不夺冠 就保级——回首中超2015之一

    任何一个联赛都有三个“集团”:第一为“夺冠集团”;第二为“中间集团”;第三为“保级集团”。
    然而,2015赛季的中超只有两大集团——不夺冠,就保级。实际上,为数不多的几个第二集团球队,赛季末夺冠无望、保级无忧,几乎被人“遗忘”,焦点全被第一、第三集团抢走。
    上赛季有恒大、国安、鲁能三大夺冠热门,富力只能算偶尔冒一下的暴发户。本赛季多了个上港以及买了登巴巴的上海绿地申花。前几轮上海绿地申花一马当先,五大豪门争冠,6轮之后申花掉队,演变为四大豪门。恒大中途换掉帅哥卡纳瓦罗,急聘斯科拉里。外援显然略逊一筹的国安最后阶段掉队,“永远争第一”变成只能保亚冠,鲁能几乎与国安先后断了夺冠念想,一度奔“四大皆空”而去,只剩埃里克森领军,有孔卡、吉安、武磊、蔡慧康等精锐的上港一直与恒大缠斗到最后时刻。最后一轮决出冠军也是一个成功联赛的标志。
    申鑫前6轮全输,最早占据一个降级位置,也一直是被关注的“焦点”,贵州、辽宁、杭州、长春、天津从开始就奋力保级,升班马重庆力帆、石家庄永昌首要任务当然也是保级,有8支球队在保级?这也是个奇观。半程过后,亚冠、中超开局强势的富力亚冠小组赛出局、中超一路狂跌进降级区,天津连战连败,杭州解雇了特鲁西埃,贵州炒了朱炯,辽宁、长春难兄难弟,反而是永昌、力帆两匹升班马,一个靠几乎全赛季主场不败早早跻身第二集团,另一个王宝山率队勤勤恳恳,悄无声息地早早脱离降级区。
    倒数第三轮,亚泰“上岸”;倒数第二轮,绿城、辽宁、富力保级成功,剩下贵州、天津最后一轮做殊死决斗,最后阶段接任的宫磊惨烈降级,“宫里尼奥”之称不再,却也难酬蹈海亦英雄。
    中超从头至尾有两个队被极大忽略。谁?河南建业和江苏舜天。舜天一开始就呆在第二集团,若非中途出了个“孙可事件”,江苏几乎被人完全忽略。还有早早退出冠军争夺的绿地。对了,他俩还有个足协杯冠军要抢,胜者还将参赛下赛季亚冠。建业由于一直悄悄跟在第一集团后面,教练贾秀全还成了本赛季中超“最佳教练”候选人。
    第二集团被极大忽略乃本赛季中超之一大特色。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