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无锡举行

    第11届无锡威孚房开杯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于11月1日在无锡天一中学体育馆决出新一届棋王。年仅18岁的柯洁在决赛中屠龙速胜19岁的范蕴若,首夺威孚房开杯冠军。棋王争霸,少者为王,这竟然成了本届威孚房开杯的铁律。
    在过去十多年间,无锡威孚房开杯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已经见证了中国一批又一批年轻棋手的成长,这一传统赛事是由中国围棋协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无锡市体育局、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弈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无锡市威孚房屋开发有限公司、无锡弈友文化体育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本届比赛于10月中旬在中国棋院开幕,决出八强以后比赛移师无锡举行。
    八强战于10月30日在无锡天一中学体育馆落子,除了古力和孟泰龄,其他6位棋手全部是90后。其中世界冠军古力与小将李轩豪上演了一场重庆内战,作为围甲重庆银行队的队友,两人平时非常熟悉,却很难在正式比赛中遇到。早在2003年威孚房开杯创办之时,古力就参加了首届的比赛,历届比赛从未缺席,却从未进入过半决赛。尽管古力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曾数次问鼎国内外大赛的冠军,可是威孚房开杯的四强却成了一道始终难以逾越的坎。这次面对小将李轩豪,古力一度局面占优,可惜中盘杀棋出现失误,李轩豪最终中盘获胜,这也是全场最先结束的对局。
    两位世界冠军柯洁与周睿羊狭路相逢,这是小将柯洁第二次参加威孚房开杯,上一届他在首轮比赛中负于最后夺冠的时越。这一次柯洁一路闯关进入八强,与周睿羊上演一番恶战,柯洁在最后阶段屠龙成功,昂首挺进四强。孟泰龄与范蕴若的对局也是非常激烈,双方一直坚持到收完官子,孟泰龄遗憾落败。在最晚结束的对局中,第六届冠军古灵益淘汰上届亚军江维杰。
    31日半决赛移师无锡锡惠公园寄畅园嘉树堂。“昨天的比赛都是年龄小的赢了”,半决赛前李轩豪无意间提及的一句话,竟然成了本届威孚房开杯最终的铁律。在八强战中,年龄相对较小的柯洁、范蕴若、李轩豪和古灵益无一例外地淘汰了各自对手。半决赛李轩豪对阵范蕴若,于是就有记者问他,“你和范蕴若谁大?”李轩豪随即笑道,“我大!”
    周末的寄畅园游人如织,比赛作为并不常有的独特景致,自然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关注的目光,通过古典式的窗棂,趴在窗户上观看比赛的,既有被父母抱在怀里的孩童,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窗外人来人往,室内落子清脆。对局的结果依旧遵循着少者为王的铁律。18岁的柯洁大胜24岁的古灵益,柯洁认为这是古灵益完全不发挥的一局,自己算是轻松晋级。而19岁的范蕴若则以3/4子的优势淘汰20岁的李轩豪。看来在半决赛中不仅是年纪小的获胜,年龄差距的大小还决定着优势的大小。
    11月1日,决赛又回到了无锡天一中学体育馆。经过猜先由柯洁执黑先行,中盘阶段柯洁在右下一代构筑大模样,随后范蕴若的打入遭到柯洁的猛烈反击。接下来白棋在治孤时没能找到最好的手段,柯洁一举屠龙获胜,首次在个人职业生涯中捧起威孚房开杯的冠军奖杯。
    接下来,柯洁将立即转战韩国。11月3日,他将在三星杯半决赛中与韩国名将李世石争夺决赛权。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