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最佳射手” 武磊期待更大的舞台

    2015赛季中超落幕,上海上港的武磊以14粒进球笑傲本土射手排行榜首,这已经是他连续三个赛季获得中超本土射手王的称号。武磊同时也是上港本赛季的队内头号射手,这位双料“最佳射手”正是上港斩获中超亚军的一大功臣。
    本赛季中超前半程,武磊的表现并不起眼,甚至一度遭遇“进球荒”,他直到联赛第7轮才打进个人赛季首球,前半程15场比赛一共才打进3球。赛季初孔卡取代武磊成为上港的进攻核心,武磊需要重新适应自己的全新定位,而与孔卡、达维、于海之间也需要更多时间在场上彼此熟悉和培养默契。从下半赛季开始,武磊爆发小宇宙,一举打进11球,还贡献了多达6次助攻,效率排名中超第一。而且越是在联赛关键时刻,武磊的进球越多:从第27轮对阵石家庄永昌开始,武磊连续3轮联赛两次梅开二度,合计打入5球,包揽了上港3轮比赛的所有进球。可以说上港在联赛最后阶段得以咬住恒大,让中超收官阶段如此富有悬念,是武磊一手导演的。
    武磊本赛季共打进14球,送出8次助攻,还制造了4个点球。在武磊进球的10场比赛中,上港取得了8胜2平的出色战绩,他有4场比赛包揽球队全部进球,有5场比赛对结果起到决定性作用,直接帮助球队获得13个联赛积分。14个进球中有4球来自于个人突破,10球来自队友助攻,其中孔卡助攻3次,达维助攻2次,王燊超助攻2次。队友的助攻特点各不相同,孔卡以短传直塞为主,达维以长传身后为主,王燊超以下底传中为主,正是大范围灵活的跑位帮助武磊获得了更多来自队友的帮助。就本赛季中超本土锋线球员的表现来看,武磊是进攻端最活跃的球员,他直接参与制造了22个进球,占到了上港全队61个进球的三分之一以上。
    近三个赛季武磊保持了极高的出勤率,2013赛季打进15球助攻3次,2014赛季打进12球助攻6次,2015赛季打进14球助攻8次。在本赛季中超总射手榜上,武磊排在第6位,前20位里只有武磊和郜林两位本土射手。在外援强势的中超,能有一位本土前锋连续3个赛季进球达到两位数并进入射手榜前十,实属不易。“很不容易,特别是今年,特别困难。上半赛季表现不太理想,球队是一个全新的球队,来了很多新人,通过上半赛季的磨合,下半赛季能够有好的表现,我自己也是非常欣慰。”相比连续三年获得本土最佳射手的殊荣,武磊更看重明年上港可以出战亚冠,在更宽广的舞台展示自我。“今年能够取得亚军,在最后时刻还有夺冠的希望,这也体现了我们这支球队的实力,明年不管亚冠还是中超,我们都很有信心。”
    在联赛的出色发挥,让武磊受到国足主帅佩兰的青睐,但他在国家队19次出场17次首发仅打进4球,表现跟联赛相比效率欠佳,这也是很多人对武磊在国家队表现颇多质疑的地方。也许球迷们应该多点耐心,毕竟武磊只有24岁,留给他在国家队证明自己的机会还很多。

(袁雪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