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深圳女排正走在进一步转型的道路上

    八一深圳女排上周末在装饰一新的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出战新赛季首轮对云南队的比赛。尽管主力副攻杨珺菁膝伤需做手术,“高妹”袁心玥心脏不适缺席,但拥有国家队主力二传沈静思、主攻刘晏含、自由人黄柳燕、接应王琦、主攻王云蕗等主力球员的八一深圳女排还是比较轻松地3比1战胜云南女排。
      这是八一队时隔半年多重回上赛季的“新家”:全新的地胶,LED广告牌,8×4米的大荧屏,现场此起彼伏的拉拉队“加油”声,深圳体育频道直播,职业化味道已越来越浓。赛后,前中国女排、前八一女排老队员孙晋芳、杨希等也特地前来祝贺“乔迁之喜”。
    作为新中国体育最富有传统和影响力的八一队,融入中国体育职业化、市场化大潮已是大势所趋。从2001年起,八一女排就开始与湖南益阳的“克明面业”冠名合作,八一队主场也搬至湖南益阳。2010年,八一女排又将主场迁往深圳,仍由“克明面业”冠名。上赛季,八一队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签约,冠名改为八一深圳队,主场也由郊区的世界大学生排球馆迁往气氛更热烈的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为与八一深圳女排的训练比赛配套,深圳文体旅游局还与拥有4块排球场、13块网球场的“山花体育俱乐部”合作,据八一深圳女排政委赵铎介绍,这些球场的条件都非常好,加上深圳冬天温暖的气候,都会为球队提供最好的条件。
    赵铎介绍说,八一队及各大军区的乒乓球、田径、游泳等项目的运动员现有1000人左右,几乎都在进行职业化和市场化的转型尝试。八一队的多个项目刚刚参加了在韩国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下届比赛将在中国武汉举行。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八一队现有的“双轨制”职业化转型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除没有外援、队员拥有军衔外,其他方面与各省市职业队大致相同。而没有外援,对人才储备丰富的八一深圳女排暂时还不是问题。上赛季八一女排在前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率领下,时隔十几年重夺联赛冠军就是证明。尽管新赛季各队皆加大了引进外援的步伐,但新科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大名单中有7名八一队员、主力中有4名队员,新赛季八一队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赵铎继续介绍说,新合作给球队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年轻人多,体育和比赛氛围很好,八一深圳女排正走在进一步转型的路上。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