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独轮车传沂蒙情 马拉松现生态美

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 

学生进行独轮车比赛

多彩沂蒙

2011年全国在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为22场,2012年为33场,2013年为39场,2014年就有53场,2015年截至9月底已有110多场。2010年,北京马拉松耗时5个月报名。2014年,3万名额一天时间便被抢完。上海马拉松的网站一开放就有每小时数十万访问量,排队抢3.5万个名额。随着政府的大力推动和国民健康意识的逐渐提高,中国马拉松热呈现井喷状发展。

成熟的马拉松比赛不仅是一场纯粹的马拉松比赛。它是一个特别大的社会活动,要围绕社会活动精心打造品牌,黏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包括文化、旅游、公益、慈善等方面。只有融合更多的社会属性,才能更好体现出其社会价值。“不同于全国其他金标马拉松赛事将马拉松趋于职业化和竞技化的做法,2015年临沂国际马拉松赛更多地将红色元素融入马拉松体验中去。” 作为诸多国内原创体育项目的发明者、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在各地申办和承办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热情高涨,赛事运作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程度逐渐提升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属于自己的原创体育运动项目,需要原创的本土精品赛事,打造一批有吸引力的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这次把推独轮车、抬担架运动引入临沂国际马拉松赛就是积极有益的创新之举。”

在11月15日举行的2015年临沂国际马拉松赛上,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奥运会体操冠军邢傲伟、滕海滨、何可欣,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李婷,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高凌,奥运会跳水亚军周吕鑫,竞走世界杯及田径世锦赛双料冠军刘宏宇将组成奥运冠军队以推独轮车接力的形式,完成整个马拉松比赛。这是临沂市将城市红色基因融入跑步运动而原创出的新型项目,其形式是运动员推独轮车完成一个马拉松(即行进42.195公里)。

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该项目所用独轮车是沂蒙精神、红色文化的一种典型代表。陈毅元帅曾评价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陈毅元帅所提到的小车,就是本次比赛所用的手推独轮车。本次赛事还将邀请红二代、历史伟人特型演员等参与体验独轮车运动,用独具当地人文特色的原创体育赛事弘扬沂蒙精神,增强凝聚力,打造先进的体育文化阵地。据悉,目前已招募十余名首批独轮车马拉松勇士,将在大美临沂完成他们的首个激情独轮车马拉松之旅。

早在2009年,在山东莒南举行的首届红色运动会展示大会上,就有独轮车和抬担架这两个体育展示项目。而此后举行的两届全国红色运动会中,也将这两个特色项目保留下来,收效甚好。“若项目普及发展得好,则可以进入校园甚至是阳光体育大会,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张健强调,作为原创体育运动项目,独轮车与担架有着其特殊的锻炼与教育意义。独轮车项目从零件拼装到推车竞速跑,不仅能够锻炼学生们的体能,对他们的动脑、动手等综合能力也都有所帮助。此外,源起于诸葛亮木牛流马的独轮车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智慧的体现,进行该项运动的同时,为学生们讲述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可谓一举多得。而抬担架本身也是一种应急救灾技能训练,比赛中可让学生先对模拟伤员进行伤口包扎,再抬担架进行100米跑,提升他们的救灾意识,学习救灾知识与技能。

“一地一特色,一地一品牌。中国有300个地级市、2000个县,若这些地方都能打造特色体育品牌,那我们对于原创体育运动项目、赛事的需求将是非常大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强做好!”张健用体育人特有的拼搏进取追求卓越的意志品质,一以贯之地为中国的原创体育项目和本土精品体育赛事而努力求索,创新图强。

(贾海红  付媛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