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将开赛国羽主场抢积分

    刚刚结束的青运会让福州掀起体育热,现在这股热潮仍在持续,11月10日至15日,2015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将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开拍。继去年之后,世界羽坛排名前十的高手将再聚福州,由于今年的比赛属于奥运积分赛的一站,重要性可想而知。
    随着林丹、李宗伟进入职业生涯“晚年”,每次“林李大战”都令球迷期待。林丹作为本次比赛三号种子,与“大马一哥”李宗伟同被分在下半区,届时他们有可能上演第35次“林李大战”。去年因为兴奋剂问题,李宗伟未能在中国公开赛与林丹会师,今年“林李大战”有望首次在福州上演。两人在里约奥运会后或将退役,因此今年中国公开赛的“林李大战”也许是福州赛场上的“告别演出”。
    林丹、李宗伟之外,世界排名第一的谌龙自然是另一看点。他镇守上半区,可能在1/4决赛中面对老对手、丹麦人阿塞尔森。谌龙目前状态不错,刚刚夺得第四个丹麦超级赛冠军,是本届中羽赛男单夺冠热门。今年表现出众的丹麦超新星阿萨尔森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这位羽坛小将,在中文飞速进步的同时,羽毛球技艺也在增长。今年他两次击败林丹,谌龙两次与之交手,都是险胜。“他已经和我在同一水平。”这是谌龙给予阿萨尔森的评价。
    5日,世界羽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女单排名榜上,前5名竟无中国选手,这也是中国女单当前困境的写照。这一尴尬局面始于去年中国公开赛,当时头号种子李雪芮因伤退赛,王仪涵、王适娴无缘决赛,冠军被印度名将内瓦尔夺得。
    时隔一年再战福州,国羽金花正逐渐从低谷中走出。10月,李雪芮夺得丹麦公开赛冠军,终结国羽女单的冠军荒。但是来到福州,国羽金花仍需面对很多挑战。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西班牙选手马林和排名第二的印度选手内瓦尔分守上下半区。王仪涵和孙瑜均处在上半区,孙瑜的首轮对手是本次比赛的头号种子内瓦尔,晋级之路凶多吉少。李雪芮和王适娴处于下半区。首轮比赛,李雪芮将面对资格赛选手,而王适娴将同韩国选手裴延姝对垒。对她们来说,最大的考验在1/4决赛,两人可能分别与韩国名将成池铉和西班牙人马林争夺四强席位,难度不小。
    双打方面,中国在男双、女双和混双上都派出了多对组合。男双方面,傅海峰/张楠领衔7对组合出战,主要对手是韩国强档李龙大/柳延星、印尼组合阿山/亨德拉;女双方面,中国队共有6对选手征战,只要发挥正常,金牌很有可能属于中国;混双方面,也有5对中国组合,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两对老搭档,携手鲁恺/黄雅琼、刘成/包宜鑫、黄凯祥/黄东萍三对年轻组合。
    里约奥运积分赛从今年5月1日开始到明年4月30日结束,目前行程过半,中国队表现时有起伏,本次中国公开赛作为本年度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中最后一站首要超级赛,冠军将获得11000分的积分。争夺宝贵的奥运参赛积分,成为各位高手共同的目的,主场作战则给中国队赢取奥运积分提供了好机会。在去年的比赛中,中国队只收获了女双和混双两项冠军。在今年这个关键时刻,中国队能否有好的表现,我们将拭目以待。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