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重返亚洲之巅 CBA显现国家队效应

    长沙男篮亚锦赛上,中国男篮通过顽强拼搏,从低谷中奋力崛起,最终夺取冠军。一个月之后,队员们回到新赛季联赛赛场,从开局的表现来看,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各自俱乐部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最抢眼的当属广东东莞银行的周鹏,亚锦赛上,作为队长的他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令人感动,球场上他也以身作则,成为新一届中国男篮战术体系中的重要一员,9场比赛中,他不光被主教练宫鲁鸣委以重任来盯防对手的重点队员,而且在进攻端也建树颇多,经常在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依靠个人得分打开局面。回到联赛,周鹏的状态更是势不可挡,首轮对阵山东高速时贡献了全队最高的34分,其中两分球11投7中,命中率达到64%,三分球9投5中,命中率达到56%。34分的得分既是本轮本土球员中最高的,同时也是周鹏个人在CBA生涯中的单场新高。实际上,以往总被叫做防守悍将的周鹏同样有着不俗的得分能力,而且进攻技术比较全面,应该说,在本届中国男篮的训练和比赛中,他的这个能力被更多开发出来,回到联赛自然打得得心应手。在朱芳雨、王仕鹏年龄逐渐增大、高尚等小将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周鹏无疑会在广东的攻防体系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而他在联赛开局的表现也证明自己具备这样的实力。
    周琦是长沙亚锦赛上最闪亮的球员之一,他柔和精准的投篮以及大面积的防守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在面对菲律宾的决赛中,这位19岁小将贡献16分14个篮板的惊艳数据。经过这次大战的历练,特别是与哈达迪、布拉切这样高水平的内线对抗,19岁的他在自信心上明显增强。揭幕战面对卫冕冠军北京首钢,首发出战的周琦在第一节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连续送给马布里和张松涛4个盖帽,帮助新疆在客场稳定了开局。最终他全场得到11分5个盖帽加7个篮板的全面数据,为球队取得开门红立下大功。毫无疑问,新疆本赛季要想实现总冠军梦想,周琦的作用异常重要。
    另外两个从亚锦赛无缝衔接到联赛的典型球员是郭艾伦和翟晓川,之前郭艾伦以突破犀利著称,但在宫鲁鸣的战术体系中,他的组织能力进一步增强,亚锦赛上场均4.0次助攻位列助攻榜第五位,而排在他前面的四位球员没有一位带领自己的球队进入赛事前五名。赛季开始之前,郭艾伦与辽宁队在合同上出现了一些小的分歧,但最终达到一致。未能参加球队赛前的训练丝毫没有影响到郭艾伦的状态,首战他就轻松交出了18分、5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数据。翟晓川所在的北京首钢虽然揭幕战输球,但他的发挥不会失色,全场15分仅次于头号得分手马布里,这位深受宫鲁鸣器重的球员在亚锦赛上被委以重任,经历考验之后在技战术和心态上都有了很大提升。李根远赴新疆之后,翟晓川的成长对新赛季的卫冕冠军来说,是件值得欣喜的事情。
    实际上,不光是中国男篮的队员在新赛季开局表现神勇,中国青年男篮的一年级“菜鸟”们同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首轮八一与广厦的比赛集中检验了国青队员的实力。首登联赛舞台的广厦双子星赵岩昊和胡金秋都被主教练李春江给予了超过20分钟的表现时间,他们不负众望,联手拿到28分,赵岩昊还贡献4次助攻,胡金秋抢下11个篮板球。八一队虽然输球,但作为赵岩昊和胡金秋在国青队的队友,付豪在19分钟的时间里拿下8分5个篮板,也已经算是可圈可点。
    由此可见,国家队的大环境对任何一个队员的锻炼价值都是巨大的,长期集训可以扎实他们的基本功,提升个人综合能力,高级别的国际比赛经历则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相信在新赛季接下来的比赛中,国字号球员们将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