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广州连遇福星连笑一月之内两度加冕

    著名棋手徐莹五段真不愧是连笑的福星。10月下旬在深圳的时候,连笑在第28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的第三局对阵陈耀烨,徐莹前去为当地围棋爱好者讲棋,结果连笑当即战胜陈耀烨,以3比0零封对手,首夺中国围棋名人头衔。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2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中,也是连笑向陈耀烨挑战,虽然最终以1比3失利,但是徐莹现场讲解的第三局恰好就是连笑唯一赢的那一局。
    真是无巧不成书,这次连笑在第12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中迎战邱峻,又是徐莹前来讲棋。比赛在广州举行,连笑首局执白屠龙获胜。第二局轮到连笑执黑,邱峻在攻击左边黑棋时出现失误,黑棋迅速取得优势。不过接下来连笑走出缓手,双方再度回到均势状态。随后邱峻在打劫过程中又出现失误,连笑乘机再度确立优势,并最终把优势保持到了对局结束。在两人对局的同时,徐莹五段和梁伟棠九段对这盘棋进行了挂盘讲解,结果连笑再一次零封对手,只不过这次加冕的是倡棋杯冠军。
    此前在深圳的时候,连笑就曾经被问到,在目前国内等级分排名前十的棋手中,他是唯一一位还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的棋手,对此他是怎么看的。当时连笑曾经表示,以前等级分刚刚进入前十位的时候,自己确实是有些想法的,很想早一点拿到世界冠军。不过现在的心态要平和了很多,只要尽力下好每一盘棋,自然会水到渠成。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平和心态,连笑才能在不到一月的时间内两度问鼎国内顶级头衔战的冠军。根据本月初公布的最新一期国内职业棋手等级分排名,排名第五的连笑依旧是前十名当中唯一一位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的棋手。面对和上次同样的问题,连笑有些不好意思地答道,“我争取明年吧。”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