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气排球联赛述吸引参与扩大人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民健身工作高度重视。2014年10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全民健身作为体育产业发展和扩大消费的基础性工作。在党和政府一系列方针指引下,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了社会发展部,将开展并推广群众排球运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5年,总局排管中心设立了“超级杯”全国气排球联赛,日前,浙江、山东、湖南三站分站赛顺利进行,千余名业余选手通过这项赛事体验到了气排球的乐趣。

分站赛铺就大盘子

    虽然只是创立的第一年,但从群众性体育竞赛的特点出发,首届“超级杯”全国气排球联赛的“盘子”就“铺”成大规模。
    根据全国各地方气排球开展的不同情况,总局排管中心社会发展部将首届全国气排球联赛按地域分组,先后进行了三站分站赛的争夺。其中浙江东阳站于9月19日至20日在东阳市横店影视城举行,分别来自浙江、福建、上海、江苏、江西、河南、安徽、中国煤矿体协和中国电力体协的选手组队参赛。随后,山东潍坊站赛事于9月27至28日在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滨海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解放军、火车头体协的选手参加了本站较量。最后一站湖南长沙站于10月9日至11日在星城结束较量。有湖南、湖北、广西、广东、云南、重庆、四川、新疆、香港、通信体协、航空体协等单位和地区在本站展开了角逐。
    考虑到目前我国气排球开展相对广泛,参与人群年龄分布范围很宽,所以三站分站赛均按照年龄段分为男、女子青年组(22岁至44岁),男、女子中年组(45岁至59岁)等四个组别展开较量。其中浙江东阳站共有男子青年组20支、女子青年组14支、男子中年组16支、女子中年组16支共66支队伍的680名选手参赛。山东潍坊站四个组别参赛选手达到350余名。而湖南长沙站参赛队达到40支,其中男子青年组有10支、女子青年组8支、男子中年组和女子中年组均为11支球队,参赛总人数超过四百余人。

赛事组织规范专业

    即便是首届赛事,但自总局排管中心至各地方体育局和赛事组委会,均非常重视此次全国气排球联赛分站赛的举办。三站分站赛呈现出赛事组织和竞赛裁判工作规范专业的特点,得到参赛者的一致好评。
    例如浙江东阳站赛区管委会在赛前对所有执法裁判进行了培训,要求裁判员在执法中遵循气排球的特点和群体项目的特性,把握好尺度,提高了裁判的执裁艺术性。做到统一思想、统一尺度,服务运动队、推动气排球运动的发展。再如山东潍坊站组委会积极拓展思路,合理规划利用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滨海校区排球馆的9块标准排球场地的比赛能力以及该校的接待能力,解决了大赛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食宿问题。为做好湖南长沙站的赛事组织工作,当地不仅成立了下设办公室、宣传部、竞赛部、后勤保障部和管委会、仲裁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等不同部门的组委会及办事机构。还充分利用新科技自媒体手段,利用建立的赛事微信群与各参赛队进行及时高效沟通,让办赛有了新时期的新特点。
    在比赛过程中,各赛区还采取了各种措施举办多姿多彩的活动吸引群众参与,积极扩大宣传报道力度。例如浙江东阳站的比赛吸引了诸多当地气排球界和排球界的专业人士前来观摩,原中国女排国家队队员李国君、周鹿鸣等还将亲自上场参加了比赛。在山东潍坊,组委会邀请当地多家报刊媒体共赴赛场,及时将本次比赛的盛况向社会大众进行宣传报道。而湖南长沙站的比赛期间,组委会充分利用电视媒体、平面媒体和网络新媒体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全面宣传报道,扩大了比赛的社会影响,让更多的普通群众了解到中国气排球运动。

寻找问题促进发展

    成功举办竞赛只是一个方面,在此次全国气排球联赛期间,总局排管中心还专门组织专家学者,向参赛者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目前国内开展气排球活动及全国气排球联赛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寻找问题所在,听取民声反馈,无疑为进一步做好群众排球运动的发展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持。
    由于目前国内各省区市在举办气排球比赛时的规则和用球都各不相同,很多参赛者和地方赛事组织者都表示希望能够由中国排协统一全国气排球比赛规则,规范用球,并希望总局排管中心能够抓好气排球进社区工作,与群体部门协调在全国试点推广建设社区简易气排球场馆。并建立奖励机制,对气排球开展好的地区给予一定经费补助,鼓励组队外出比赛交流等。还有参赛者建议,全国气排球联赛在年龄分组方面应更加细化,符合中老年人参加比赛的需求,同时加强气排球裁判队伍的培养和锻炼。
    经过三站分站赛的较量,获得每站分站赛每个年龄组别的前六名的球队将在本月下旬前往福建福州,参加11月26日至30日在福建省奥体中心举行的全国气排球总决赛。此次总决赛的规模同样不容小觑,分站赛脱颖而出者加之东道主参赛队,将有4个组别共80支球队亮相总决赛赛场。
    根据统计,总局排管中心在2015年举办、支持并服务的各项大众性排球赛事参与群众人数已超过13万。在未来,除全国气排球联赛外,总局排管中心还计划通过举办“四人制排球”、“软式排球”等不同大众排球运动形式的各类活动,以此加快推进大众排球在国内各级单位的开展,深入社会,积极扩大“大众排球”在国内的影响力,加快排球人口、体育人口的增长,不断促进排球运动发展。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