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退役后 推广网球和照顾小孩两不误

    作为首届华金证券珠海WTA超级精英赛的全球形象大使,李娜这两天在珠海的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凑,参加自传书签售活动、媒体见面会、担任总教头,率领一众网球小球迷共同体验网球带来的无限快乐,并将担任嘉宾,为单打决赛进行挑边……她所到之处,均受到热捧,“娜姐”才是本届华金证券珠海WTA超级精英赛最大的明星。对此,本报记者在珠海专访了李娜。

    李娜是本项赛事长达5年的形象代言人。“这是我第一年以推广人的身份来跟大家见面,当然在这里面我也在不断地学习。但是我相信这5年的时间,赛事不仅给珠海当地人,同时也给全国人民带来很多精彩的比赛,也可以让球迷更近距离地跟世界顶级球员接触。”

    退役一年多,李娜坦言目前自己主要重在推广网球和照顾小孩。今年除了新加坡和珠海两个赛事,她独自一人来之外。其他活动,她都有带小孩。此外,自己还办了网球学校,但筹办过程让她感觉遇到不少困难。李娜谈了对自己角色转变的感受。“其实我觉得很幸运的是中间没有隔很长时间让我去考虑去适应新角色。当然,之前一直是以职业球员的身份在生活,所以球场的活动会比较多一些。但是现在毕竟回归家庭了,可能重新遇到的困难跟之前的是不一样的。但是这一年多来,不管是变化还是生活,自己都非常享受其中的每一次经历。”李娜说,“当你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以后,你要有一段时间去慢慢地适应,但是我相信,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也会跳到另外一个区域去做更多或者说全新的挑战。”对于网校,李娜表示,“可能之前我想象得太简单了,因为网校是有教学在里面的,并不只是一家很单纯的俱乐部而已,而且还要考虑到很多小朋友们上学的问题,所以这方面困难比较大。”“不是每一个喜欢打网球的小朋友到最后都可以变成职业球员的,可能100个球员里面,幸运的话,有1至2个可以成为职业球员。但是现在办网校我们希望解决的问题是,那些没有成为职业球员的,为他们找出路。当然,如果想成为一名球员的话,第一个最主要的,必须是他对他热爱的事业是非常感兴趣的。”

    事实上,推广网球,李娜更看重的是广大青少年,这也是她不断参加各类公益慈善活动的初衷和动力。“公益慈善主要会以小朋友们为主,因为一直坚信小朋友不管是在哪个区域、哪个国家,小朋友们永远都是我们的未来。不管是出生还是因为某种原因,有些小朋友没有办法去选择。但是希望在他们成长的过程当中,让他们知道其实世界上有很多好心的人去帮助他们。等他们成长以后,可能这种积极的东西会越来越多,然后让他们帮助到更多的人。”李娜说。

    对于后李娜时代中国女网的现状,李娜还是一如既往地表示:“还是需要时间,可能大家都会作比较,就是把现在的球员跟以前的球员作比较。但是我想说其实真的没有必要,因为每个人都是很独一无二的,而且现在小朋友们机会也很多,他们需要一个很宽容的环境让他们可以茁壮成长。”

    虽然累,但李娜表示,本赛季快结束了,在明年澳网开赛前,自己可以短暂休息一段时间,好好陪伴家人。她表示,只要有时间,会好好逛珠海,珠海是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有关她的自传电影,还会配合导演选定主角。她认为如果女主角会打网球更好,毕竟能理解网球人的生活和思想。

    “网球是我生命当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因为毕竟已经陪伴我超过20多年了,而且也是自己喜爱的事业。我会全身心地去付出。”李娜最后说。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