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赛季红火收官中超长沙热热闹闹颁奖

    橘子洲头,湘江北去,岳麓书院,唯楚有才。2015中超11月10日颁奖来到湖南长沙,一个红红火火的赛季,一个热热闹闹的颁奖,画上了一个大大的句号,留下一份来年更大的期待。
    湖南没有中超队,为什么中超颁奖要来长沙?因为中国队就在长沙,他们将于11月12日在长沙迎战亚洲40强赛的对手不丹,还因为刚入选国足的黄博文就是在长沙开始了他最早的足球“少训”。颁奖仪式在哪?就在中国男篮刚夺得亚锦赛冠军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体育馆,黄博文用长沙话问候了看台上的众多长沙及各地球迷,向球迷开放,也是中超颁奖仪式的第一次。
    场均2.3万人,比上赛季场均增加4000人,居亚洲首位、世界第6,本赛季共有533万人到现场观赛。本赛季赞助商、转播商多达24家,未来5个赛季版权费高达80亿……几个关键数字足以表明中超的红红火火。
    仪式直播开始2分钟后,在长沙训练的国脚们才在主帅佩兰的率领下来到会场。但他们来不仅是象征性的,包括佩兰、区楚良和大部分队员几乎和所有奖项的获奖、颁奖和获奖候选人有关。
    第一个奖项是本土最佳射手奖,上港国脚武磊以14个进球、8次助攻蝉联,为他颁奖的是前中国队灵魂人物容志行,特地设计的本土最佳射手奖杯上有一座大炮。第二个奖项是最佳人气奖,北京、广州、重庆、江苏4个赛区获奖,其中北京主场中超最后一场国安对恒大创下53526名现场观众的赛季纪录。第三项是最佳射手,山东鲁能巴西前锋阿洛伊西奥以22球当仁不让。第4项是最佳社会责任奖,颁奖的是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她因曾担任过上世纪70年代国家领导人的首席翻译而被很多人所熟知。第五项最佳新人奖的空缺也是今年的一大特点,足以发人深省,去年获奖的是刘彬彬,再前两年是武磊,但今年22岁以下球员踢中超的只有22人,且多人鲜有上场机会。因为中国足球组队参加国际大赛都是单数年出生,1994年双数年出生、参加青训的人数“先天不足”。最佳裁判奖由谭海获得,阿拉木斯获最佳助理裁判。一个新设奖项预备队冠军奖被山东鲁能队夺走。
    最后几个争夺激烈的奖项从候选人开始即引人关注,最佳教练候选人上港埃里克森、恒大斯科拉里、建业贾秀全,斯科拉里当选,前中国女足主教练、现恒大助理教练郝伟替率恒大备战亚冠决赛的斯科拉里领奖。金球奖候选人是恒大高拉特、上港孔卡、恒大郑智,高拉特以27场比赛进19球、助攻8次当选,郑智在替高拉特领奖时透露,高拉特没伤及骨头,正迅速伤愈中。在评出了一个以恒大球员为主线、几乎囊括了所有国家队主力的442最佳阵容后,恒大队夺走了最后一个奖项——中超冠军“火神杯”。
    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剑、魏吉祥、于洪臣,中超公司董事长马成全,中国足协前副主席王俊生等为获奖者颁奖。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