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重返首体感受感动

    借北京申办冬奥会之际,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于上周末重返北京首都体育馆。自2003年中国杯诞生至今,这里便成为举办次数最多的场馆,而今年,这里更是上演了一幕幕感动瞬间,令人难以忘怀。
    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杨、金博洋、闫涵、李子君……这些90后的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固然令人期待,但日本名将浅田真央、俄罗斯双人滑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等老将的再度造访,更是令人感动非凡。
    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这对俄罗斯组合,早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代,便是中国双人滑名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的对手,如今,申雪赵宏博早已成家生女,庞清和佟健也离开赛场,但这对双人滑组合仍在坚持,尤其是为了能继续滑下去,从日本远赴俄罗斯的川口优子,自身的奋斗史就如同一本励志故事。今年的中国杯,34岁的川口优子再度来临,并在自由滑上挑战新的难度,使用了两种四周跳,这是双人滑组合此前从未用过的。两人也顺利摘得一枚金牌。
    日本名将浅田真央,25岁的她回忆起了十年前,2005年的冬天,进入成年赛场的浅田真央将自己的首个大奖赛放在了这里,当时的她一鸣惊人,从难度到表演都为世界花样滑冰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被誉为天才少女。随后的十年,浅田真央状态起伏不定,并在索契冬奥会赛场上受到了不小的打击,如今再度回归北京,浅田真央收获到了最真诚的观众热情,喜爱的中国冰迷之多,连日本媒体都颇为惊讶,“成年的第一个大奖赛就是来到北京,十年之后再度回来,感触很多!十年是个很长的时间,但现在回首看还是过得很快。”浅田真央由衷地感受着大家的热情,不过不知道是不是紧张,她在完成一套短节目之后,在自由滑上没有发挥最佳状态,不过通过其在训练场上的表现看,她的状态已恢复了大半,大家记忆中的“天才少女”或许很快就能回来。
    中国杯,自然少不了中国选手的表演。今年最大的惊喜当属男子单人滑,金博洋在自己的首个成年赛场上发挥出色,尤其是高超的难度令人赞叹,短节目2个四周跳,自由滑4个四周跳,2个三周半,自由滑的技术分过百。他也顺利收获了银牌成绩,不过与其他选手相比,金博洋在滑行与表演上的表现还太过稚嫩,表演分才70多。要想进入真正的高手行列,金博洋还需要平衡技术与表演上的均衡实力。
    闫涵的第三名,同样为中国男单带来了信心。同时有两名选手登上领奖台,对于中国男单而言还是第一次。
    隋文静/韩聪,恐怕是国人对于中国杯中国选手最大的期待。两人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尤其是最后因为音乐超时被扣掉1分,非常可惜。而隋文静在自由滑赛前脚不慎受伤,也没能上演“双四”高难动作,望眼欲穿的冰迷们又要等上一段时间。不过凭借美国站第一与中国杯第二,他们已经成为第一对拿到总决赛的选手,捍卫了中国双人滑的荣誉。
    不过,在感触之余,也得清醒地看到中国队在女单与冰舞上的不足,经过一个赛季的调整,并请来加拿大编排大师劳瑞捉刀,大家对于李子君的新赛季同样期待,不过可惜的是,小姑娘再度呈现了体力不足的问题,短节目发挥不错,但到了自由滑阶段就显得略有吃力,看来仍需要不断提升。冰舞的垫底也说明中国在该项目上尚未有长足进步,仍需大幅提升。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