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羽球 爱中文:记丹麦羽球新星阿萨尔森

    “请问你可以用简单的汉语问我吗?如果我听不懂我会告诉你。”11日,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正赛首轮,2比1逆转中国香港选手魏楠,7号种子、丹麦超新星维克多·阿萨尔森首先用中文告诉记者。
    “魏楠是一个很厉害的对手,他的扣杀非常好,但是我很高兴,我赢了。”对于刚刚结束的比赛,阿萨尔森表示。
    今年5月的澳大利亚超级赛,阿萨尔森首轮逆转林丹,10月的丹麦公开赛1/4决赛上,他以21比7、21比8大比分击败林丹。一年两次击败“超级丹”,让这位21岁的丹麦小将在羽毛球圈名声大振。“最近我的羽毛球水平高一点点,你明白我的意思。但我要继续努力,还有很多很好的运动员,也有很多年轻的运动员,所以每天要好好练习、训练。”面对赞誉,阿萨尔森谦虚地说。
    今年5月东莞苏迪曼杯上,阿萨尔森已经能够与记者用中文交流,而半年之后,再次来到中国,他的中文也进步很多,无论是用词还是语序都基本正确。“我也觉得自己的中文有进步,因为在中国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因为有很多中国人,所以我可以学习。”阿萨尔森坦言。
    “为什么那么喜欢中文?和羽毛球有关吗?”记者问到。“对,因为我认为在中国,羽毛球是很重要的体育运动,而且我希望能和我中国的球迷聊天,并且我觉得我已经在中国交到了朋友,这很特别。”阿萨尔森说,“我学中文1年9个月了,现在还不太好,我要继续努力。我和中国运动员有交流,他们都是很好的人,所以我希望以后多跟他们交流,可以练习我的中文。”
    站在混采区,丹麦金童身着一件印有微信二维码的衣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的公众号,两个星期前开通的,中国球迷可以加我。虽然我会说中文,但是在我的微信里,还是很简单的中文,因为中文比丹麦语不一样,很难学。”阿萨尔森介绍说。
    因为喜欢中文,阿萨尔森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做安赛龙。在今天赛场就有球迷喊他的中文名字。关于这个名字很多人以为这和他的对手谌龙有关,但其实不是。“这是我的老师给我起的名字。”阿萨尔森解释说,“我喜欢安赛龙,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名字。我听到球迷喊我的名字了,我很开心”。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