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赢攻坚战 小诸葛驯“虎”初显威

    继揭幕战力克卫冕冠军北京首钢之后,新疆又在浙江广厦身上打赢了一场“攻坚战”,延续着自己新赛季开局的不败纪录。如果现在就说新疆露出了冠军相还为时过早的话,那么说主教练李秋平为这支球队带来了积极的改观,却绝对是客观的。
    客场与浙江广厦这一战对于新疆来说,很难打,首先浙江广厦的主场被称为魔鬼主场,上赛季常规赛的19个主场比赛中李春江的球队取得了17场胜利,包括北京、广东、辽宁三支豪强以及新疆自己,都没能攻克对手的主场。另外,浙江广厦新赛季在提拔了几位国字号球员之后,实力再次得到提升,赛季开局的三连胜打得干净利落。不出所料,新疆在比赛过程中遇到了相当大的麻烦,虽然他们不断将优势扩大到两位数,但浙江广厦却总能冷静地将劣势扳回来。在对手主场强大的气势下,好在新疆队沉稳地应付到了最后,以两分的优势保住了胜果。
    实际上,这就是新任主教练李秋平为球队带来的一个明显变化,上赛季新疆在面对一些强队时,总是打得很慌乱,关键时刻就只能依靠外援单打独斗,完全展现不出战术配合,这也是他们最终无缘季后赛的一个主要原因。李秋平带队之后,新疆整体变得更加成熟,揭幕战客场打北京,他们同样是在最后一节遭遇对手的反扑,但最终还是顶了下来。这样的比赛对于新疆全队心理上的锤炼作用是巨大的。
    从用人上来看,李秋平与以往的教练最大的不同是敢于使用本土球员,当然这也有赖于球队有足够的板凳深度。前面三轮大外援布拉切的场均出场时间只有21分钟,足足比上赛季少了10分钟,小外援古德洛克也被限制在了24分钟左右。而周琦、李根、王磊、西热力江等人场均都获得了超过20分钟的表现时间,上赛季沦为边缘人的俞长栋甚至成为全队出场时间最长的。就连刚刚出道的19岁“菜鸟”阿不都沙拉木都能场均拿到8分钟的宝贵时间。这首先证明了李秋平的勇气,其次也说明李秋平的战术体系就是要充分发挥团队作战的威力,目前球队主力球员的得分分布比较均衡,外援虽然依然是主要火力点,但场均得分已经不像很多球队的外援那样高得离谱,本土球员中至少有五人的场均得分都在10分左右。将本土球员的战斗力唤醒,是李秋平能力的体现。与浙江广厦这一场,本土球员有五人得分上双,其中西热力江还得到全队最高的22分。
    卷土重来的新疆已经初步显示出了自己的威力,不过他们还要注意的是,球队的磨合并没有达到理想的地步,这从与浙江广厦的比赛过程中他们的进攻火力时断时续就可以看出来,好在常规赛刚刚开始,留给他们的时间还很充裕。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