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爬坡”中国羽球公开赛女单三人进八强

    最后吊球得分,王适娴双手举起来庆祝,向看台四周的观众挥手示意。11月12日,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单第二轮,耗时88分钟,王适娴2比1逆转印度好手辛德胡,携手李雪芮、王仪涵闯入8强。
    中国三朵金花一同闯入8强,对于曾经辉煌的国羽女单并不是困难的事,但目前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不容易,她们正在经历艰难的爬坡阶段。
    “现在对手都差不多,需要过程做得更好,心态更好,很多选手都具备拿冠军的实力。”王适娴直言,“其实每次比赛都是做了拿冠军的准备,但是对手冲击很大。”
    王适娴说,最近她的心态不错,就像今天的比赛。她在首局18比21失利,第二局9比13落后的情况下,并没有放弃,而是一分分地去追,去反超,最终逆转取胜。“关键是心态要更强大,信念要更足。”
    接下来,王适娴将遭遇世锦赛冠军马琳,后者在王适娴比赛时,也一直在场边观看。近一年,马琳是国羽女单最头疼的对手,而在今年9月日本公开赛,王适娴2比1击败马琳,终结了国羽女单一年不敌马琳的尴尬局面。“我和马琳打得最多的,赢了她对自己是一个锻炼,现在比赛输赢都是在两三分之间,需要注意细节”。
    像王适娴说的一样,相比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国羽金花们进入下半年,呈现了一定的上升势头,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10月的丹麦公开赛,李雪芮拿到了久违的冠军,这是她伤愈复出之后的第一个冠军,也是继今年4月孙瑜新加坡站夺冠后,时隔5个月,中国女单选手再夺超级赛冠军。这个冠军,对于队伍和李雪芮的信心都是一个很好的提升。
    去年中国公开赛李雪芮因伤退赛,时隔一年,再次来到福州,李雪芮逐渐走出了伤病的阴影。“伤了一年,这个冠军也算是我恢复成果的一个总结,看到了一些希望,自己在往好的方向走。”李雪芮说,“康复归来之后,自己的成绩不是尽如人意,现在状态还不错,期待以后自己有好的表现”。
    虽然目前女单形势不乐观,但李雪芮希望球迷相信女单。“不能因为暂时成绩不好就否定一切。我们也都在努力,正在慢慢往上走。”李雪芮表示。
    三朵金花中,1988年出生的王仪涵,年龄最大,经历的困难、磨炼也是最多的。如今奥运会再度临近,面对女单目前的情况,王仪涵表示:“现在的女单都不好打,关键是平和心态。”而里约奥运积分赛接近半程,她和队友们要共同努力,后面的几站争夺更为重要。
    从上半年多次遭遇首轮游、次轮止步到跻身决赛,能够夺冠,女单金花们的进步有目共睹。主教练陈金也表示,整体成绩有了提升,这与训练中不断抓细节,强化力量训练和针对性训练有关。但不可否认,环顾四周,现在的中国女单还有马琳、内瓦尔、拉差诺、成池铉、山口茜等很多对手,仍处于困难时期。她们从低谷到重回巅峰,这段爬坡路还要走一段时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