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用不丹把刀磨得更快

    11月1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进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男足国家队主场以12比0战胜不丹男足国家队。据某足球名记赛前指出,因40强赛有些小组只有4个队,所以统计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时,各队对小组第5名不计算进球数,因此中国队对不丹比赛不存在争净胜球的意义,意义只在于拿3分。
    但中国队有可能在不丹队身上拿不到3分吗?
    是否还有拿不丹队练兵、磨刀和找破门感觉的意义?
    如果中国队首轮客场不是上半场临近结束时才由杨旭打破僵局、第一个进球来得更早一些,中国队就会进更多的球。如果中国队更多队员都找到进球随心所欲的感觉,主场对香港就可能会进球、甚至进很多球,如此就会至今还保留最后争小组第一的机会。
    不仅要拿3分,而且要早进球、多进球,磨好刀,下场好客场“痛宰”中国香港。    
    中国队达到了磨刀的目的。
    第10分钟,中国队获角球,球从远门柱被顶到近门柱,不丹身高1.70米左右的门将出击将球拍在助攻的中后卫梅方身上,梅方门前1米处顺势将球捅入。这一进球也打开了中国队进球的闸门,3分钟后,于汉超边路传中,于大宝禁区中路得球摆脱右脚劲射被扑出,杨旭赶上补射破门。第17分钟,于汉超在禁区左侧扣球摆脱后准确传中,后点接应的于大宝头球破门。中国队延续每隔3分钟进一球的节奏,第21分钟,邹正禁区内突破被绊倒、赢得点球,杨旭操刀破门。
    此后中国队进攻节奏有所放缓,第35分钟,中国队长传快攻,于汉超禁区似传似射打偏。但中国队迅速再次组织进攻,张呈栋头球摆渡,于汉超施射破门。第39分钟,邹正左路快下传中,杨旭头球破门。一分钟后,吴曦斜插禁区右侧后挑起高球传中,不丹门将再次控高球失误、被于大宝头球破门。上半场中国队7比0领先。
    本场比赛佩兰启用了黄博文、张稀哲两名“新人”,并在下半场换上王永珀。
    下半场第8分钟,杨旭接邹正传球,攻入他本场比赛的第4个进球。第66分钟,张呈栋传中,杨旭头球摆渡,王永珀捅射破门。7分钟后,于汉超与王永珀打出配合后,摆脱后左脚劲射破网。第82分钟,张稀哲吸引防守队员后分球,无人盯防的王永珀远射贴远门柱破门。第89分钟,黄博文右侧传中,张稀哲左侧得球射近角,球中柱后弹入。中国队12比0获胜。
    相比于客场,中国队主场打得更流畅,配合组合更多,进球点更多。杨旭进球效率依然很高,于大宝、于汉超、王永珀各自的两个进球都相当硬朗、精彩。
    不丹属鱼腩,但在5天后客场迎战香港、夺回小组第二的“关键比赛”前,中国队达到了磨刀的目的。、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