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铁人三项赛自行车赛韶关精彩举行

     淅沥细雨阻挡不住运动热情!由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南方日报社、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广东广播电视台文体广播、韶关市体育局、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乳源瑶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承办的以“奔向第一峰、畅游南水湖”为主题的2015年广东省第一峰(韶关·乳源) 铁人三项挑战赛及以“激情南水湖,精彩新韶城”为主题的2015年广东省(韶关·乳源)环南水湖自行车公开赛于11月11日和12日在乳源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伟、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为获奖运动员颁发奖杯、奖牌、证书。
    许瑞生和广东省体育局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赛事,多次给赛事筹备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许瑞生高度赞扬了铁人三项以及自行车竞赛的举办,“这是对绿色的、开放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广东最好的展示。”同时他还表示,广东有许多年轻人或许还没有来过南水湖,也没有登过“广东第一峰”,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欣赏这儿的美景。
    2015年广东第一峰(韶关·乳源)铁人三项挑战赛,是结合乳源独特的山水风光,因地制宜打造的高规格体育赛事,赛事吸引了国内顶尖专业选手和业余高手及体育爱好者同场竞技。选手置身于大山之中,挑战身体极限,展示体育和人生勇攀高峰的精神。
    广东第一峰石坑崆位于乳源瑶族自治县南岭国家自然保护区,海拔1902米,为广东最高峰,堪称广东的“喜马拉雅”,四周群峰高耸,分布错落有致,天然巧成。境内风光秀丽,空气清新,林木茂盛,是广东罕见的一片原始森林、天然氧吧。景区内有小黄山、瀑布群、亲水谷等多个景点,境内一年四季鲜花盛开,既是广东的物种宝库,又是广东的旅游胜地。这两天的比赛还恰逢乳源瑶族同胞的盛大节日“十月朝”。
    11月12日,以“激情南水湖,精彩新韶城”为主题的2015年广东省(韶关·乳源)环南水湖自行车公开赛也于乳源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据悉,两个赛事发布以来,受到了国内外自行车爱好者以及游泳、登山爱好者们的广泛关注,吸引来自欧美、日本等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地区和各个省份的选手踊跃报名。其中,业余组参赛年龄最大的运动员59岁来自深圳,最小的运动员21岁来自韶关。据悉,出于安全考虑,本次组委会对参赛人数进行了限制。
    “广东本次比赛开了先河,铁人三项等比赛将会得到更好的推广和发展。乳源的自然风光非常适合做铁人三项的比赛,第二届一定会更火爆。”王伟说。
    全国有许多地方都曾举办过铁人三项赛,以前也有许多爱好者去省外参加铁人三项比赛。王禹平向记者透露:“本次比赛的举办就是为了让外界知道,我们广东也有这样的地方、这样的赛事。”
    据悉,去年广东省体育局举办了超过数百场群众体育活动,本月也有29场。王禹平表示,打造品牌赛事,服务群众体育,促进全民健身,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以及体育消费,一直是广东省体育局战略目标之一。
    经过角逐,铁人三项项目,曾文波、杨苏林和吴永青获得A组前三名。胡庆河、高文明和田怀庆获得B组冠亚季军。邓湖平、张莹莹、鞠永梅则夺得女子组前三名。国家铁人三项队队员近10名队员也参加了比赛,成绩不计入总名次。获得国家队专业女子组第一名的马晓婷说,自己在世界杯曾获得第22名,亚洲比赛也获得第三名。这次比赛,她认为环境幽美,自行车爬坡有点挑战。她希望有更多人来参与。
    中山大学大三IT专业学生张莹莹获得女子组亚军,她曾跟随爸妈在韶关生活多年,此番重回故乡参加比赛,令她终身难忘。“听说赛事信息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最近都在进行越野跑,很享受在山里跑步的感觉,这次也很适应这里的环境。”
    11月11日下午,许瑞生、王伟、王禹平还与国家铁人三项队员、部分参赛选手一起攀登位于粤湘边界的南岭广东第一峰。12日,自行车赛还结合了乳源瑶族同胞的盛大节日“十月朝”等文化、旅游活动。比赛对促进体育产业发展,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加快韶关户外运动基地建设,提高乳源作为省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基地的知名度,活跃群众业余体育生活,推动韶关体育事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具有重要意义。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