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2015中国公开赛:竞争加剧 整体占优

    经过一周的角逐,2015年世界羽联中国羽毛球公开赛15日在福州落幕。中国选手闯入了所有5个项目的决赛,最终夺取3金。相比前两届比赛,中国队整体表现更好。
    此次赛事是里约奥运会积分赛中的重要一站,且由于是顶级赛分数更高。中国队备战里约奥运会的核心运动员均闯入四强并获取理想的积分,从奥运备战角度来看,结果令人满意。男单和男双项目中,中国队诸多年轻选手表现抢眼。今年9月刚进入国家一队的18岁男单小将石宇奇从资格赛到正赛一路战胜诸多世界排名高于自己的对手,晋级男单8强,仅在1/4决赛不敌经验丰富的韩国老将孙完虎。男双方面,张稳/王懿律、李俊慧/刘雨辰分别击败了两届世锦赛冠军、印尼强档阿山/亨德拉和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组合李龙大/柳延星,爆出大冷门。虽然最终止步8强,但这两对90后组合未来可期。
      此次赛事,中国队女单出现了复苏迹象。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均闯入4强,在近几站比赛中从未有过。目前,中国队女单的竞争格外激烈,没有一人能够领先其他选手。整体实力强大的中国女双在里约奥运周期中人员组合变动频频,在主要人员基本确定后,于洋/唐渊渟新老组合搭档成为中国队冲击奥运的主要力量,也获得了本站比赛的冠军,让人们看到她们具备了奥运夺冠的能力。此外,本次混双比赛4强中的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刘成/包宜鑫3对组合是中国队备战里约奥运会的骨干力量。中国队今年新成立了混双组,由陈其遒担任主教练,里约奥运会备战将更有针对性。
      此次中国公开赛决赛的5个单项均上演了中外对抗,中国队夺得3金2银,再次说明世界羽毛球格局的变化。“反映出中国队整体实力仍比国外队伍强大一些。”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总结说。李永波表示,目前中国队中很多优秀运动员都能冲击冠军,比赛的悬念和偶然性更大。在实力接近的情况下,能否夺冠全看状态。李永波坦言,里约奥运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但中国队在训练环境、团队精神及对羽毛球运动规律的把握等方面与其他对手相比仍略有优势。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