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法国站提早结束 中国队平安回国

   “一年一度的法国站比赛就在巴黎遇袭的第二天宣布比赛取消了!为巴黎百姓祈福!为世人憎恨的恐怖袭击唾弃!为无奈结局而无奈!感谢身边的好朋友们一直关心我们在法国的安全,我们一起安好!谢谢大家,你们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祖国在向我们招手,明天回国!”
    15日凌晨,中国花样滑冰队主教练赵宏博在微信中发出了这么一条朋友圈。由于法国当地时间13日晚,在巴黎发生多起爆炸和恐怖袭击,遇难人数超百人。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随即,各种大型体育赛事纷纷暂停或取消,正在波尔多进行的花样滑冰大奖赛法国站也波及其中。
    法国站的比赛于当地时间13日举行,赛事举办地波尔多距离巴黎三个多小时车程。中国派出了彭程与张昊参加双人滑角逐,王一参加男单比赛。率先进行的短节目比赛中,彭程/张昊发挥得不是特别理想,以64.10分位列第四位。刚刚复出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冠军沃洛索扎/特兰科夫拿到74.50分,位列首位。法国组合、东道主选手雅姆/西普雷收获65.75分暂列第二位,加拿大组合赛金/比洛多以64.95分名列第三,与前面两对组合的差距非常微弱,彭程/张昊在自由滑中有很大机会反超对手。
    王一在男单短节目过后排在第八位,值得一提的是,男单赛场可谓明星济济,日本新秀宇野昌磨以89.56分位列短节目首位,俄罗斯选手科夫顿与日本另外一名选手村上大介分列二三位。世锦赛银牌、索契冬奥会铜牌得主,来自和萨科斯塔的名将丹尼斯只排在第四位,而加拿大世界冠军陈伟群更为遗憾,只以76.10分排在第五位。美国名将阿伦排在第七位,短节目成绩只比王一高出0.83分。
    女单方面领先的是美国选手戈尔德,冰舞的短舞蹈首名则是美国胡贝尔/多诺。
    这样的短节目开局,也为自由滑的赛后带来无限的可能。双人滑第二至第五位之间的差距甚小,总成绩名次完全视乎运动员在自由滑当中的表现,而男单更是具备了各种逆袭桥段的前提条件。
    而就在比赛宣布取消之前,选手们还在为各自的自由滑做着训练准备,直到宣布的那一刻,大家才黯然接受。
    “平安回国,自身安全最重要。”得知巴黎恐怖袭击的消息后,众多网友和冰迷纷纷通过微博给自己喜爱的运动员们留言,盼望他们早日平安返回。
    中国队也随即更改了机票,提早一天返回,同样从巴黎转机。
    “法国目前的国家状态和全民哀悼的氛围,对于这个决定感到遗憾。”国际冰联发出公告,对于比赛的取消表示遗憾。而随之而来的一个难题是,运动员在法国站的比赛如何裁定,毕竟六站大奖赛,每一站都关乎运动员能否进入到总决赛的行列当中,法国站的成绩如何计算,也成为各国选手乃至冰迷最为关心的一个话题。
    有消息称,比赛将按照选手们在短节目当中的成绩计入积分,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国际冰联竞赛主管人员的确认,但这势必会影响到在短节目当中发挥失常的选手,例如我国的彭程/张昊,以及加拿大名将陈伟群,而国际滑联主席钦宽塔也将与相关人士进行紧张磋商,将尽快出台最终的积分计算办法。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