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冯庆波:张虹实力超越索契时的自己

    加拿大卡尔加里的世界杯上,中国速滑名将张虹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复出答卷,从索契冬奥会多金之后,张虹在国际赛场消失了一年。新赛季首个亮相,便拿到了1金2银1铜共四枚奖牌,在1000米上摘得铜牌,保持其优势项目的同时,又在500米上夺得金牌,成绩喜人。
    对此,教练冯庆波表示,张虹在休息一年后恢复了战斗力,而其现在的实力,已经超越了索契冬奥会时期的自己。
    “闭关一年也该表现一下了!要不然大家会认为我们在索契夺冠是一时幸运。这样我也能对得起付出辛苦的运动员们。”冯庆波说。他点评说,张虹的1000米比起索契冬奥会时期,还是有进一步提高的。
    “1000米,如果张虹是內道起跑,就肯定第一了!也会比新的世界纪录还快一些的。”冯庆波说,他认为张虹的1000米不是在保持、恢复的水平,实际上是已经提高了。“索契冬奥会,张虹拿奥运会冠军的时候,世界上比她实力强的有三四个人,她是以第五六名的实力拿的。那是因为奥运会周期,通过赛前安排、训练调整,我们让她有了一个最好的状态,在奥运会上才能超发挥,拿到第一。而今年是科学的训练,没有特别的安排,能够走到了这样的水平,非常不容易,而且她还在不断提高。”
    至于500米上战胜李相花,虽然只是一次胜利,不能就此就说明太多问题,但也为张虹带来了新的项目领域与争夺机会。“没有什么目标说要去超过谁(李相花),只是想按照奥运会周期的节点来储备能量。去年经过一个调整年,今年练得很系统,训练质量有个积累,再加上张虹非常用心,训练更为系统,整体水平已经比奥运会年提高了。”冯庆波说。
    夺冠、休整,到复出,张虹在冯庆波眼中一点都没有变化过,仍然是那个进取的小姑娘,“能拿到奥运会冠军,不膨胀是不可能的,但基本上都是在控制范围内,张虹的表现一直都不错。从奥运会拿了冠军回来,她在教练面前没有改变,练得也系统,是个非常不错的运动员。”冯庆波说。
    “张虹接下来还会参加世界杯,以赛代练,但今年的重点还是放在冬运会和韩国短距离世锦赛上吧。”冯庆波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