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东:借他人之大船 扬自己之远帆

    置身11月15日的江苏省泰州市体育场,你会怀疑是否来到了圣西罗——巴雷西、马尔蒂尼、帕潘、塞尔吉尼奥、法瓦利、扬库洛夫斯基……球场上这些AC米兰的英雄们仍在奔跑;观众席上《米兰、米兰》的队歌也在飘荡。
    当然,这只是一场AC米兰元老队和中国“伯乐计划”明星队的表演赛,但在泰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学东看来,以本场比赛、这种模式为切入点,大有可能做大、做强泰州当地的足球产业。
    陈学东介绍说:“AC米兰元老队之所以能到泰州比赛,首先基于泰州市和意大利帕维亚市结成了友好城市,而帕维亚足球俱乐部近期又被中国企业收购,为了增进中意两国的友谊,传递意大利足球文化,本次比赛得以在泰州举行。另一方面,在帕维亚俱乐部的推动下,一项名为‘伯乐计划’的公益活动也在中国启动,该活动旨在利用意大利出色的师资力量,帮助中国的教练员、体育教师提升自己的体育教练、教学能力,进而全面推动我国基层教练师资以及校园足球活动的整体开展。”
    陈学东说:“作为一个只有500万人口的地级市,能够吸引来AC米兰元老队和中国‘伯乐计划’明星队前来比赛是一件大事,我们都看到了泰州人民对本场比赛的热情,虽然体育场不大,但居然涌进了过万名现场观众,这充分说明高水平体育比赛在泰州是有市场、对于泰州市民是有吸引力的。”
    在陈学东看来,通过组织高水平足球比赛,借助国外知名俱乐部的声望、影响力带动泰州当地足球事业的发展是一条可行之路,为了办好比赛,近两年泰州市已经兴建了两块标准的11人制足球场,也开始主动联系国内外知名俱乐部,希望将赛事的牌子打响、打好。
    赛事并不是陈学东“足球计划”的全部,他说:“泰州当地其实有不错的女足基础,之前就有‘中国女足看江苏、江苏女足看泰州’的说法,但女足的优势、资源并没有发挥好,另外男足队伍也久久没有成行,希望利用几年的时间,在继续跟进硬件配套的基础上,借助诸如‘伯乐计划’的外力,为泰州培养更多的基层足球教练,打造出多支有实力、有水平的男、女足队伍,让泰州人民能够在家门口看到自己子弟兵的表现。令人欣喜的是,泰州当地的校园足球活动、业余足球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这些,就是泰州足球的‘星星之火’,是未来发展的希望。”
    谈及之前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陈学东说:“我们泰州并没有太好的足球基础,但我们有对足球的无限热爱,我希望团结更多企业、社会力量,在五年内组建一支有中甲水平的职业足球队伍,进而向中超赛场冲击。虽然这个理想看似有点远大,但我想事在人为,只要敢想、敢干,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