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加紧调查计时器问题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新赛季CBA常规赛已打完六轮,各队的比拼精彩激烈。但部分赛区出现的计时器问题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该问题首先出现在11月10日深圳主场与福建的比赛中,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分42秒时,计时器突然跳到2分42秒,当时这个问题并未被现场人员发现。11日上海主场迎战辽宁,同样在最后一节,计时器从3分57秒跳到4分57秒,现场人员依然没有发现。15日上海与北京的比赛进行到距离第二节结束1分01秒时,计时器跳回到2分01秒,这次的问题被记录台及时发现并纠正,没有影响接下来比赛的进行。
    11月17日,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对计时器问题给出了说明,“实际上在11月10日第一次问题发生之后,我们就及时与计时器供应商取得了联系,对方的技术人员也到发生问题的赛区进行排查。但从目前对方书面反映的情况来看,尚未确定具体原因。”
    不过,该负责人介绍说,计时器供应商认为,出现问题的可能原因大致包括六个方面,一是人为操作失误,二是计时器设备陈旧,三是设备线路老化,四是场馆无电源接地保护装置,五是受到外界电磁干扰,六是其他方面的原因。目前人为操作失误的可能性已经被排除,因为首先从记录台的设计来看,操作人员瞬时操控计时器是不可能做到的,另外从赛场的监控录像也没有发现人为操作的迹象。同时,设备陈旧、线路老化以及缺少电源接地保护装置的原因也被排除。唯一未能完全排除的是电磁干扰。
    为了确保接下来的比赛不再出现类似问题,CBA联赛办公室要求计时器供应商继续加紧调查原因,同时更新必要的设施装置,提高计时器的抗干扰级别。此外,还要求各赛区记录台工作人员加强责任心,在电子计时的同时增加必要的手动辅助计时,目前上海赛区采取的措施是,在记录台增加1到11的提示牌,当比赛进入到不同分钟区间的时候就将相应的提示牌摆在显著位置。这样即便计时器发生跳表问题,工作人员也能及时纠正,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