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时器跳表事件频发CBA需要更多正能量

    CBA新赛季开局,和比赛本身一样受到关注的是接连发生的计时器“跳表”事件,从深圳新世纪主场第一次被曝出“跳表”,“阴谋论”就开始流传,导致深圳队不得不站出来专门辟谣。紧接着,当上海主场再次发生类似事件时,很多球迷和媒体的矛头又指向了联赛本身,认为从根源上说这是联赛不职业造成的。
    无端的猜测和指责很容易,认清和尊重事实却很难。实际上,从“跳表”事件第一次出现,CBA联赛办公室的相关人员和计时器供应商就赶到了深圳赛区,排查原因。目前,尽管真实原因尚未找到,但已经彻底排除了人为操控的可能。另据了解,无论是深圳赛区还是上海赛区,使用的计时器都是最新购置的,技术人员也排除了设备老化、故障等原因。基于这样的现实,不能把这次事件简单归结为联赛不职业。也许有人会质问,为什么不更换成NBA级别的计时设备?问题是在有合同约束的情况下,随意更换设备是不现实的,况且现在的设备以前用的好好的,至于为何发生意外,非常有可能是受到了外界干扰,当然具体原因还要等待技术人员最终的排查结果。
    裁判问题如今在CBA已经算是老生常谈,新赛季前6轮,部分赛场依然回荡着“黑哨”的喊声,一些哨子也再次引起了媒体的质疑。这是正常现象,即便在NBA类似的质疑也时有发生。但首先应该认识到的是,很多质疑并非出自理性的思考,而是个别人的发泄或者是出于所谓的爱护自己球队的考虑。当然,这样说并不表明CBA的裁判员没有问题,在联赛中工作多年的裁判员办公室负责人陈梦熊表示,他从不否认目前的部分裁判员尤其是年轻裁判员存在的业务能力还有欠缺的问题,但他也坚定地认为,故意吹偏哨的情况在CBA已经几乎不存在了。而在提高裁判水平的环节,裁判员办公室也在不断想办法,并一直在加强对裁判员的要求。比如在一场比赛中,端线裁判的站位和要求的站位差了1米左右,陈梦熊就会将相关视频剪辑下来,发送到当场3位裁判员的手机上。这样的细节说明,裁判员的问题已经受到了相当的重视,只不过要让所有人的水平都达到理想的要求,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满打满算,CBA从进入职业联赛到现在也只有21年,客观来说它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在某些方面依然存在问题或者出现一些意外,都非常正常。需要鞭策,但也同样需要鼓励,更需要球迷和媒体在了解事实的基础上给予一些必要的耐心和建设性的解决之道。只有这些因素形成一个好的合力,联赛才能更好地朝大家想象中的美好迈进。、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