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攀岩大满贯钟齐鑫期待亚运憧憬奥运

    第23届亚洲攀岩锦标赛近日在宁波(鄞州)攀岩公园举行,这是亚洲级别赛事首次来到宁波。不久前刚刚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举办了一场浪漫婚礼的中国名将钟齐鑫现身赛场。
    2015年,对于钟齐鑫而言是具有特别意味的一年:上个月,他凭借在前4站世界杯比赛中的3个冠军、一个季军,提前问鼎世界杯男子速度攀岩年度总冠军,从而实现了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年度总冠军的大满贯;11月8日,他又与相识两年的美丽女友携手步入婚姻殿堂……
    钟齐鑫1989年出生,2005年开始正式进行攀岩训练,如今他的“攀岩之旅”刚好10年!在无数次的攀爬中,在经历过失望与绝望之后,钟齐鑫开始一次又一次刷新纪录,为中国攀岩队赢得一项又一项荣誉,成为了中国非奥项目中获得单人项目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运动员,也成了当今中国攀岩运动的标志性人物。
    该拿的奖项都拿了,钟齐鑫表示,接下来的目标也就淡了一些。“年度总冠军拿到以后,在成绩上没有更多想要突破的了。”钟齐鑫说,从事攀岩运动10年,感觉陪家人的时间很少,对家人亏欠太多。“如今我刚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今后自然会想更多时间陪陪家人,比如,多带他们出去游玩。”本次亚洲攀岩锦标赛,钟齐鑫在16进八时遗憾出局。不过,对于目前的钟齐鑫而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带动队中大批年轻选手快速成长,以完成目前国家攀岩队的新老交替。
    钟齐鑫自称是中国攀岩运动的铺路人,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攀岩运动中来,作为全国希望之星攀岩推广大使,他更是身体力行,帮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攀岩,了解攀岩。
    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未来,钟齐鑫认为,“只要没有太大的伤病,保持正常训练,我应该还能再攀几年。”攀岩项目已经被列入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钟齐鑫说:“2018年亚运会,可能我也会参加,但是具体还要看我的状态和伤病情况。”提到攀岩成为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5个备选项目之一,有望正式进入奥运会,钟齐鑫也很兴奋,“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只要有机会参加,谁不想啊?!”

(杜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