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跆中心副主任:盛典提士气 助里约夺金

    11月25日晚,中国拳击精英将汇聚在河北迁安九江剧院,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和中国拳击协会举办的2015中国拳击英雄盛典,对过去两年中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拳手、教练及为此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医疗、陪练、裁判、竞赛组织及媒体进行表彰。
    包括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及助力中国拳击的上海博盟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迁安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行九州拳击俱乐部有限公司、安踏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和阿里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都将莅临,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斌和雅娟现场主持,所有嘉宾都将通过一条金色地毯铺设的“金英大道”进入剧院颁奖大厅。
    时至2015年岁末,举办如此热烈的颁奖盛典,对中国拳击意味着什么?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李频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李频表示,首先,举办这次庆典活动是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男女拳击在国际拳联修改规则,从过去的打点计分变成职业拳击的10分制计分规则,中国拳击从以前的“海盗式”打法,向回归拳击对抗本质,强化基本功的过度转型期间,遭遇世界拳击强国严峻挑战形势下取得了优异成绩,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冲金争银奠定了一定基础,非常不易。因此,这次庆典既是对过去两年中国拳击界通过努力和拼搏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个总结和盘点,更是对中国拳击备战明年里约奥运会添加一把火,激励中国男女拳击健儿更加努力取得更好成绩,意义很大。
    其次,通过这次庆典向国际拳联展示中国拳击力量。
    近年来,国际拳联一直致力于改革推进拳击职业化,先后创办了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和APB个人职业拳王争霸战,从而实现职业拳手进奥运的梦想。中国愿意为世界拳击改革做“试验田”,以契合吴经国主席的改革思想。最终,中国拳击也成为国际拳联拳击职业化改革的受益者,它促使中国拳击痛定思痛,重新认识以“技术为先导”的拳击对抗本质,改变观念和训练方法手段,狠抓基本功,克服多年来一直笼罩在中国拳击不敢对抗,“否则将被打死”的恐惧阴影和心理。
    例如,中国优秀拳手吕斌和张家玮在国际拳联12回合APB个人职业拳王争霸战中表现出色,为中国夺得了49公斤级和56公斤级世界冠军金腰带及两张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展示了中国拳击的力量和实力,创造了中国拳击的历史,证明了中国拳击在国际拳联修改规则后,依然可以在职业规则的世界拳坛上有所建树,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中国拳击在明年里约奥运会上努力取得好成绩的信心,意义极大。
    同样,以国内各级别前三名优秀拳手组成的中国龙队,今年虽然是首次参加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且与古巴、俄罗斯、乌克兰、英国、墨西哥等世界拳击强国分在同组,队员和教练经验不足,但他们敢打敢拼,打一场总结一场,最终经过3个月14个主客场高强度、大密度的比赛磨炼,取得了A组第六名的好成绩。
    同时,通过这种赛前难以想象的磨炼打拼,锻炼了教练和拳手,涌现了多名有潜质的优秀拳手,如胡建关和刘伟在10月多哈拳击世锦赛上夺得男子52公斤级和69公斤级铜牌,其中后者还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与2013年国际拳联首次实行职业拳击的10分制计分规则的哈萨克斯坦拳击世锦赛上,中国队无一人进入前八名相比,无疑是一个飞跃,说明中国拳击从过去打点计分的业余拳击规则向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规则转型是成功的,其理念和训练方法手段的改变也是卓有成效的,值得庆贺。
    再有,去年国务院颁布了大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文件,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吸引了上亿元资金投入支持中国拳击事件,这是中国拳击欲全面崛起,实现职业化和产业化并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国家体育总局特别支持。
    因此,可以借助这次颁奖盛典的机会,为中国奥运团队下一步深入备战走社会化总结经验。中国拳手有为国争光的梦想,与打拳谋生养家并不矛盾,这就是职业化。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根据市场准入的要求,鼓励更多的企业与中国拳击协会进行战略合作,使之有充足的资金保障,弥补以往中国拳击因资金不足而导致的全方位差距,如高水平教练和裁判员培训,引进高水平赛事,通过3至5年的时间,达到中国拳击过去30年未曾达到的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李频说,此次颁奖盛典将授予中国男子拳击队(WSB)“铁血团队”及授予中国女子拳击队“英雄团队”称号,传递的是“中国拳击精神”和正能量。因为北京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拳击队为“英雄的团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做“勇敢的人”,在明年里约奥运会上打出中国拳击的精神和勇气,为国争光。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