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练就“大心脏”豪取开赛九连胜

    广东实力不复当年,北京也迟迟找不到最佳状态,因此阵容豪华、之前保持不败的新疆和朝气蓬勃的辽宁成为CBA新赛季公认的两支夺冠大热门球队。两队在11月25日晚上的碰面,无疑也就成为本轮常规赛的焦点。尽管无论是郭士强还是李秋平赛前都表示,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但双方心里都清楚,对方就是自己本赛季遇到的第一块“试金石”。
    笑到最后的是主场作战的新疆,他们以11分的优势击败对手,豪取9连胜。新疆能赢球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与辽宁相比,他们的第一个优势是能打球的人更多。本场比赛双方的两位外援加起来都得到55分,但新疆的本土球员贡献了60分,辽宁则为49分。新疆队的第二个优势是内线配置更强大,除了布拉切和周琦,他们还有本赛季表现异常出色的俞长栋,结果他们的这个优势无论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发挥得淋漓尽致,拖着一条伤腿作战的布拉切两分球11投9中,三分球4投3中,贡献全队最高的29分,外加全场最高的7次助攻以及3次抢断,堪称“全能战士”。周琦拿到21分,并送给对手4个盖帽,单是这两个人就已经把辽宁队的内线搅得一团乱麻。
    相反,辽宁队在本场比赛却将自己的优势丧失殆尽,与对手相比,他们的外线整体实力更强,突破和快攻两项本应比对手更高,但整场下来他们的快攻寥寥无几,郭艾伦14投只有3中,仅仅得到7分,哈德森尽管全场拿到33分,但大部分的分数都是下半场尤其是最后一节拿到的,上半场他9投只有2中,由于他和郭艾伦这两位外线最倚重的投手发挥失常,导致辽宁队全场陷入被动,最后阶段的反扑也未能弥补之前自己挖下的大坑。
    新疆队能够把他们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根本原因是在新任主教练李秋平的调教下,全队的磨合越来越好,更为重要的是,队员们的心理素质越来越强,第三节和第四节,辽宁队都有疯狂追分的阶段,两位数的分差不断被缩小到三四分,但新疆队没有乱,周琦、西热力江这样的年轻球员没有乱,西热力江甚至顶着压力疯狂投中三分球。刘炜、布拉切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更是扮演了定海神针的角色,刘炜最后阶段的抢断、得分都对最终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应该说,有了这样的“大心脏”,新疆距离他们总冠军的梦想变得越来越近了。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