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实力提升 中国柔道里约可期

    在国际柔道大奖赛青岛站拿到2金1银2铜,中国柔道队战绩不俗。尤其在女子-63和+78公斤级夺冠,不仅继续巩固了中国选手在这些级别的国际排名,更为里约奥运会中国柔道实现冲金增添了信心。
    本站青岛大奖赛后,国家柔道队今年的比赛任务行将结束。总结一整年的比赛成绩和队员水平,中国女柔国家队总教练程志山表示比较满意。“目前,中国女柔-52、-63、-70和+78公斤级已经几乎确保了奥运资格,而-48、-57和-78公斤级三个级别的排名处于拿资格的边缘。接下来,我们将在这三个级别上再加把劲儿,努力赶上奥运末班车。”可见经过了一年多的整体备战,中国女柔在争取奥运资格上获得了不错的成效。
    “今年年初时中小级别比较突出,-52公斤级的马英楠连续4站奥运积分赛夺冠,接下来大级别+78公斤级于颂在世锦赛上夺冠,目前她的奥运积分排名是世界第一,同时这个级别还有世界排名第二的马思思。”小级别相比伦敦周期有所提升,而作为传统优势级别的+78公斤级更要肩负为中国柔道里约冲金的重任。“我们还要提高综合实力,需要克服伤病,科学训练,合理安排训练和比赛节奏,以保证这个级别作为奥运冲金重点级别,不旁落他人。”程志山告诉记者,接下来中国女柔将展开为期两个多月的封闭冬训,在明年二月初的法国大满贯赛开启新的积分赛征程。“在明年5月底积分截止日前,我们还有8个积分赛可以参加,中国女柔的策略是积分足够的级别要选择性参赛,分数少的级别就多去抢分,力争能够再拿到两三个参赛名额,拿到6个左右的奥运参赛资格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国柔道男队只在60公斤级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里约周期中国男柔的实力也得到提升,截止到目前中国男柔已经有4个级别的选手世界排名能跻身拿到里约奥运资格的行列。“虽然奥运积分是动态变化的,但中国男柔自从2014年请来韩国外教郑勋之后,全队呈现提升态势。”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熊凤山告诉记者,中国男柔一直在谋求突破,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奥运积分赛将截止到明年5月31日,目前中国男柔已经有4个级别获得了足够积分。如果按照这种趋势一直进步,中国男柔有望能派出四至五名选手前往里约参赛。”熊凤山认为经过韩国外教郑勋的调教,中国男柔选手在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上都有提高,“可以明显看出郑教练的执教水平和经验给我们带来的帮助,同时我们的运动员也在努力适应教练的强度和节奏,克服了许多困难,也在比赛中提高了作战能力,增加了经验。”
    中国柔道在里约奥运周期的提升有目共睹,接下来的奥运备战至关重要。熊凤山表示,国家柔道男女队都将为里约取得突破全力以赴。“整个国家队教练团队还需要做出很大的努力,男柔和女柔都要争取再进一步。在伦敦我们没有金牌,非常遗憾。明年的里约我们希望能够实现突破,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