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一胜难求——辽宁男排困境中坚守

     2015-2016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已战罢5轮,辽宁同益股份男子排球队一胜难求,遭遇了5连败。但对于这样的结果,辽宁男排早已做好了准备。因为这个赛季辽宁队能够征战联赛已经实属不易。他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如今要在困境中继续坚守。
    翻开本赛季联赛的秩序册,辽宁男排的页面上只有16名队员的介绍,是全部12支参赛队伍中人数最少的。而真正跟随球队打比赛的只有12人,还包括了袁志、马明两位此前已经是助理教练身份的队员。主帅隋盛胜无奈地说:“我们今年确实没有人,34岁的袁志和32岁的马明,都是助理教练了,还报名参加比赛,这才能凑够人数。”在今年9月,他们就因为凑不齐12人,而主动放弃了在漯河的全国锦标赛。
    辽宁男排是国内的一支传统劲旅,相继培养出胡进、李海运、李铁鸣、王海川、隋盛胜、袁志和梁春龙等多名国手,在2004-2005、2006-2007、2007-2008赛季三夺联赛亚军,1996-1997、2001-2001、2002-2003、2011-2012赛季也四次摘铜。如今为何会遭遇到这样的困境?
    2013年辽宁全运会,对于主场作战的辽宁队来说,像一个分水岭。在那届全运会上,他们拿到了季军,获得了一枚宝贵的全运会金牌,为一个周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也就是从2013年全运会后,新周期的开始,队伍开始走下坡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用人荒”。全运会后,辽宁男排一线队、青年队一共走了12名队员,他们或退役或上学。剩下年龄更小的队员,肩负着备战全运会小年龄组的任务,也无法征战联赛。致使辽宁男排上赛季只有14人打球。
        上赛季辽宁队差一点降级,本赛季他们同样面对保级的压力,同时形势更严峻。辽宁男排,近5年之内都没有过赞助商,队员打球的动力不足。本赛季,为了有更好的发展,辽宁男排上赛季主力副攻国手梁春龙转会至北京,而25岁的队长宋玉晨退役。“这是近20年来从未有过的困难时期,我们没有任何能力和条件能够留下优秀的队员。”隋盛胜直言。
    在最困难的时刻,经多方协商努力,在联赛开始前,辽宁男排与辽宁同益石化有限公司实现冠名合作,并将辽宁队主场正式落户抚顺,同时赞助商给予球队100万元的资金赞助。100万的资金,对于一支俱乐部来说,虽然不多,但最起码能保证球队的主客场正常比赛费用和队员的训练补贴,解决了辽宁队的燃眉之急。
    目前辽宁队的旗帜性人物无疑是34岁的老将袁志,在与北京队比赛时,全场甚至响起了“换袁志”的呐喊声,但直到比赛结束,袁志也没有上场。“我上去了,能改变结果吗?也就是多得几分,还不如给年轻队员多锻炼锻炼。”袁志对记者说。“袁志的年龄不可能场场打,考虑到他的伤病,同时他还要为国家队效力,只能在必要的时候上场。”隋盛胜解释说。随后对阵河南、广东袁志都披挂上阵,但球队依然告负,袁志独木难支。
    人员的捉襟见肘,对于隋盛胜和教练组而言及时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今年球队的目标就是锻炼队伍,争取保级。“我们会以赛代练,怎么样把年轻队员的自信心打出来,怎样把年轻队员的技术特点发挥出来,结果不要考虑,过程主要做好自己,他们还不具备去维护队友和掌控整场比赛的节奏的能力。所以自己的技术做好稳定的发挥是最重要的,从比赛中找到问题,在训练中加强,到下一场去解决。”隋盛胜表示。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