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世锦赛竞争空前 破记录狂潮非偶然

    休斯敦举重世锦赛正在如火如荼激战中,截至北京时间26日已赛程过半,在已经结束的男女共9个级别比赛中,共诞生了7项新世界纪录。本次世锦赛掀起近几年难见的破纪录狂潮,原因何在?
    男举方面,新世界纪录的主要贡献者是中国选手。吴景彪和朝鲜选手严润哲在56公斤级上演强强对话,吴景彪以139公斤打破土耳其名将穆特鲁保持了14年的抓举世界纪录,严润哲不甘示弱以171公斤打破自己去年在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挺举世界纪录。两人在总成绩上都达到302公斤,距离穆特鲁的世界纪录305公斤已经非常近。同时有两位选手打破世界纪录且总成绩都超过300公斤,这在举重世锦赛56公斤级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也创造了世锦赛的新历史。谌利军在62公斤级一举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其中挺举以183公斤打破中国名将乐茂盛保持13年的世界纪录,巧的是两人都是湖南人,这也实现了纪录的传承。更振奋人心的是,谌利军的总成绩达到333公斤,打破了朝鲜人金恩国在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332公斤总成绩世界纪录。谌利军曾在2013年世锦赛在总成绩上赢了金恩国1公斤夺冠,但去年亚运会输给对手11公斤,这次世锦赛以破纪录的方式成功“复仇”,对谌利军自己和中国男举62公斤级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女举首先诞生新纪录的是58公斤级,阿塞拜疆选手科斯托娃以抓举112、总成绩252公斤打破由中国名将陈艳青保持的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成为本次世锦赛的最大黑马。中国选手邓薇在63公斤级同样展现出统治级的表现,以挺举146公斤打破由中华台北选手林子琦在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145公斤的原世界纪录,邓薇的总成绩也达到259公斤,距离总成绩世界纪录只有2公斤的差距。邓薇也因此蝉联63公斤级世锦赛冠军,相比去年夺冠时只依靠体重优势获胜,邓薇已将领先亚军俄罗斯选手图里埃娃的优势扩大到11公斤。
    本次世锦赛还有几个级别也险些诞生新世界纪录,中国选手吕小军在77公斤级抓举挑战了一把177公斤,世界纪录是他自己保持的176公斤;伊朗选手罗斯塔米在男子85公斤级也曾试图超越由中国选手张勇保持的218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
    今年世锦赛有如此多新纪录和挑战新纪录的试举出现,也创造了近几届世锦赛之最。这一方面是因为奥运年之前的世锦赛总是竞争格外激烈,另一方面是世界举重格局逐渐发生变化特别是女举各国发展水平普遍提高造成的。女子举重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经不是过去中国女举一家独大的局面了,这也是项目发展的必然结果。去年仁川亚运会和阿拉木图世锦赛时,中华台北、哈萨克斯坦选手就在女举多个级别打破世界纪录,对中国女举造成极大威胁。中国举重需要摆正心态,继续提升自身训练水平和比赛能力,争取在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大决战中再次成为赢家。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