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6胜5负新世纪男篮距离强队有多远

    新赛季将主场从东莞迁到深圳的新世纪男篮依然表现得差强人意,常规赛11轮过后他们只取得6胜5负的战绩,一直在积分榜中游徘徊。而他们这五场胜利基本都是在八一、吉林、青岛、佛山等下游球队身上拿到的。面对北京、广东、新疆等夺冠热门球队,他们都表现得束手无策,遭遇完败。29日与浙江广厦的比拼同样如此,虽然是主场作战,但他们依然是早早交出了主动权,最终以24分的巨大劣势输球。
    应该说,深圳新世纪这样的表现与他们最近几年积累起来的名气丝毫不匹配,早在东莞时期,他们就被外界认为是一支天赋出众的球队。他们曾在杀进CBA联赛两年之后便打进四强,2013-2014赛季再次获得第四名。在2010年左右进行“换血”之后,新世纪培养了一批潜力出色的年轻人。李慕豪、孙桐林、孟铎、顾全都曾入选过中国男篮,其中李慕豪被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看中,征战了今年的长沙男篮亚锦赛,罗汉琛、何忠勉、杨林祎、代怀博也入选过国奥以及其他国字号球队。手里拥有这样一帮年轻才俊,无论哪位主教练,都会感到如获至宝。
    但是,这支被外界寄予厚望的球队却始终无法真正进入强队之列,2013-2014赛季打进四强之后,他们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就又掉到了季后赛边缘,要不是新疆队掉链子,他们就会被挤出季后赛。深圳新世纪最大的问题是攻防体系不稳固,尤其是防守,漏洞较多,很容易被强队抓住机会。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他们的场均丢分达到了104.8分,比排名在他们之前的球队都要多。本轮输给浙江广厦就是一场典型的比赛,正是防线的不牢靠,他们让后者全场两分球命中率达到了57%,另外对方还投中12个三分球。整场比赛丢掉120分,显然只是一支下游球队的表现。篮板球数据也可以证明这个问题,本来阵中拥有多名内线大个子,但新世纪的场均篮板球在20支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一。而在进攻端他们三个赛季以来严重依赖小外援布朗,虽然后者有着不错的个人能力,但也多次出现不合理出手的情况,浪费了很多进攻机会。相反队内的本土球员中,除了顾全之外,其他人像李慕豪、孙桐林等人都没有太明显的进步。
    本赛季新世纪的教鞭交到了国内篮坛名宿李群手中,对于这位与球队共事多年的名帅来说,接下来的比赛,他首先要在防守上多下工夫,然后激发出更多本土球员的战斗力。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