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人棋事——朱锦尔:小棋手有大境界

    年仅13的朱锦尔在棋盘前有着非同一般的定力,2015年“体彩杯”中国国际象棋棋王棋后赛的第一场比赛,朱锦尔就与头号种子居文君上演了一场近6个小时的马拉松对局。虽然她最终没能在优势局面中实现爆冷,但是这位小棋手的出色表现,已令不少观赛者为之赞叹。
    今年朱锦尔刚刚就读初中一年级,按理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是极其活跃的,像朱锦尔这样的能够静下心来在棋盘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还是非常难得的。
    “朱锦尔这孩子,你要是跟她熟了,她跟你有说有笑,很乖很可爱。但在棋盘前,她的求胜欲望特别强,不管对手是什么头衔,有什么来头,从来没怵过。”朱锦尔的启蒙教练王少杰说。朱锦尔是在四岁多的时候开始接触国际象棋。据朱锦尔的妈妈回忆,有一天朱锦尔发烧了,妈妈说就不要去幼儿园了,朱锦尔竟然说,“中午还有一节棋课呢”。
    “国际象棋是我唯一上过的兴趣班”,朱锦尔说,她小时候不学舞蹈,不学画画,唯独将国际象棋的爱好一直坚持到了今天。在国际象棋课堂上,王少杰老师很快发现了朱锦尔的与众不同,对于老师的提问她总能很快地反应过来,小手举得高高的。后来别的家长就提意见:王老师为什么总让朱锦尔回答问题?为什么没有朱锦尔就不讲新课?王老师说:“她回答得不一定都对,但她对棋的感觉特别好。”
    转眼来到2009年8月,浙江国际象棋队成立二队,浙江队主教练王文浩问王少杰:“你这里有没有好苗子?”王少杰果断地回答:“有!”王文浩对朱锦尔的要求是不要下功利棋,“大不了就是一盘棋嘛,输了也没什么。”朱锦尔的妈妈说,孩子有段时间几乎没和过棋,不是输就是赢,“这次来台州参加中国国际象棋棋王棋后赛,是打算带两个零蛋回去的,一上来就下和了居文君,有了0.5分,超过预想了。”
    比赛开始前,朱锦尔还和丁立人、余泱漪等世界冠军一起前往台州路桥实验小学进行国际象棋车轮战表演,坐在朱锦尔面前的小棋手实际上都是朱锦尔的同龄人。然而在这次“00后”指导“00后”的公益活动中,朱锦尔自始至终表现得严谨认真,一丝不苟,显露出不同寻常的成熟。
    场外成熟,场内冷静。不管是多么激烈的比赛,外人都难以通过朱锦尔的表情,来判定对局的进展情况。比赛过程中,朱锦尔还会习惯性地在思考的同时,用眼睛紧紧盯住对手。据说在小时候,有不少朋友被盯得心里直打鼓,结果自然是可想而知了。“小时候,带她出去比赛,不止一个家长问我,说你们那个朱锦尔,下棋时怎么老盯着我们孩子,把我们盯得直害怕”,王少杰笑道,“这可不是我教给她的。”

(刘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