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双人两组入围 金博洋带来惊喜

    11月28日,伴随着2015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最后一站在日本长野结束,六站大奖赛也全部结束,而总决赛的名单也随之出炉。我国双人滑新锐隋文静/韩聪携手于小雨/金扬跻身总决赛行列,男单争夺中,刚刚进入成年赛场的金博洋由于其超高难度,也顺利入围总决赛。
    日本站的争夺中,于小雨/金扬挑战抛跳四周失败,但收获了一枚银牌,仅次于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银牌成绩也为他们锁定了一张总决赛门票。
    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将于12月10-13日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举行。本赛季的国际滑联大奖赛出现一个特殊情况,第四站法国站的比赛在法国波尔多举行,受到巴黎恐怖袭击随后被叫停,选手们只进行了短节目的比赛。后国际滑联做出决议,按照已完成的短节目比赛成绩认定最终的排名和奖金,而如果在法国站参赛选手的积分排在第七位,则自动获得总决赛资格。(按照规定,积分只有前六位的选手才有资格进入总决赛行列,7-9名为替补。)

双人滑    中国小双组合挑大梁

    双人滑方面,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通过六站分站赛的成绩,排在前六位的组合分别是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加拿大)、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俄罗斯)、隋文静/韩聪(中国)、斯托尔波娃/克里莫夫(俄罗斯)、西梅卡/涅瑞姆(美国)、于小雨/金杨(中国)。参加了法国站比赛的加拿大新秀组合塞甘/比洛多总排名第七,他们也获得了总决赛资格。彭程/张昊尽管参加了法国站的争夺,但由于在短节目中排名不佳,只位列第四位,未能跻身前七名,以总排名第八的身份成为总决赛头号替补。
    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延续了上赛季的强势发挥,两套节目无论从编排还是到表演都无懈可击,而经历了上赛季世锦赛所向无敌的表现,这对加拿大组合在心理上也树立了强将风范,有望在总决赛延续第一名的势头。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不老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这对组合尽管女选手已经超过34岁,但对滑冰的热爱让这位老将来势汹汹,竞技状态与实力不降反升,还练就了三周半的难度,也不容小视。其余的选手当中,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是最接近的选手,这对世锦赛新科亚军组合同样具备了超高难度以及成熟的表演风格,在与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同场角逐时也不逊色于对方,不出意料,以上三对组合将是总决赛前三甲的有力争夺者。于小雨/金扬作为中国双人滑的小字辈,从去年便跻身总决赛行列,今年第二度入围,也为两人进入世界双人滑第一集团奠定了基础。

男单    羽生创造300分奇迹

    日本长野对于日本的冬奥会冠军选手羽生结弦而言,绝对是个福地,在最后一站花样滑冰大奖赛上,羽生的自由滑获得216.07分,让他的夺冠成绩高达322.40分。这一成绩不但让现场所有的观众与羽生本人兴奋异常,还帮助羽生创造了新世界纪录。
    我国小将在长野大奖赛上也发挥超群,以超高难度的一套动作获得银牌,从而顺利晋级总决赛行列。
    六站大奖赛过后,积分排名在前六名的选手分别是:费尔南德兹(西班牙)、羽生结弦(日本)、宇野昌磨(日本)、金博洋(中国)、陈伟群(加拿大)、村上大介(日本)。中国另一位名将闫涵排名第七,遗憾无缘总决赛,是赛会男单头号替补。
    结合六站大奖赛表现,羽生结弦收获了300分+的表现,高难度高质量再加上超高的表演能力,羽生结弦无愧于冬奥会与世锦赛冠军称号,在当今世界男单界也拥有领导般的位置,在总决赛上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而除了羽生之外,日本男单还有宇野昌磨、村上大介两名选手入围,6个席位,日本男单拿到3个,也呈现了日本男单的整体水准。
    西班牙的费尔南德斯、加拿大的陈伟群以及中国新秀金博洋,三人各具特色,在与日本男单的抗衡中也能站有一席之地。其中金博洋的涌现,也将男单带到了新的难度高度。

女单冰舞    中国无人晋级

    日本长野站的花样滑冰大奖赛女单自由滑争夺中,日本选手宫原知子在自由滑中延续了短节目第一的好表现,轻松折桂。浅田真央不敌美国选手希克斯排名第三位,但顺利搭上了总决赛班车。中国选手李子君未能进入到总决赛行列。
    至此,女单进入前六名的选手也随之出炉,她们分别是:戈尔德(美国)、梅德韦德娃(俄罗斯)、宫原知子(日本)、浅田真央(日本)、雷迪奥诺娃(俄罗斯)、瓦格纳(美国)。日本、美国、俄罗斯三国鼎立,各有两位选手入围,竞争也相对激烈,胜负还很难说。
    冰舞日本站的前三名分别是美国组合涉谷兄妹、俄罗斯组合芭芭洛娃/索洛维耶夫以及美国组合胡贝尔/多诺休。三对组合均顺利入围总决赛,此外,还有加拿大选手维芙/波杰、美国组合乔克/贝茨和意大利选手卡佩里尼/拉诺特。冰舞的格局上,晋级总决赛的选手仍以美国加拿大为主,此外便是意大利和俄罗斯的两对竞争者,亚洲范围内,尚未找到能与之抗衡的组合。
    从今年大奖赛的表现看,中国的双人滑、男单都有不同程度的稳步提升,而女单李子君也有不错的提高,但仍存有体力不足的老问题。而冰舞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拉近与欧美选手的差距。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