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新赛季前瞻

    2015—2016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系列赛,将于本月19日至20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打响赛季首站。这将是该项目的世界杯比赛连续第三个赛季在北京举办。而由于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本届世界杯来到“鸟巢”,又显得意义有些不同。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将会迎来现场观众的助威。在北京之后,美国的普莱西德湖、鹿谷,俄罗斯的莫斯科,白俄罗斯的明斯克都将举行分站赛,而今年的总决赛,将在西班牙壮观的内华达山脉举行。国际雪联近日撰文表示,相信2015—2016将是空中技巧世界杯系列赛最好的赛季之一。
    2014—2015赛季,中国队进入调整年,这也给了其他国家选手出彩的机会,一批年轻的选手在新的赛场上崭露头角,让空中技巧的世界格局发生了些许变化。而随着中国军团的卷土归来,也将注定让本季赛竞争更加激烈和比赛更加精彩。

男子——
中国选手回归 其他选手期待证明

    上个赛季世界杯总积分榜上,美国选手迈克·博霍侬以491分排名第一,第二名是中国名将齐广璞,他以440分屈居第二,另外一名中国选手周航以323分,位列第三。
    自2004—2005赛季,美国选手彼得森首次在空中技巧赛季结束后登顶积分榜首后,时隔10个赛季,博霍侬成为又一名成功获得世界杯总积分第一的美国人。7站比赛5次登上领奖台,拿到了象征世界杯总积分第一的水晶球。在2013—2014赛季,博霍侬获得了“年度最佳新秀”,之后上个赛季,年仅19岁的他展现出强大的实力,首先收获了在他的家乡普莱西德湖的胜利,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之后在莫斯科站他又第二次登上冠军领奖台。
    19岁的博霍侬的这个水晶球,也是近五个赛季以来,第二次没有中国选手获得的赛季总积分第一。博霍侬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了不起,尤其是在他这样的年龄和经验下。美国队上赛季另一个亮点是亚历克斯·鲍文,他以总积分第16名的成绩完成上个赛季,同时又获得世锦赛银牌,他的表现足以获得2014—2015“年度最佳新秀”的荣誉。世锦赛第三获得者是白俄罗斯的马克西姆,他的出现证明了白俄罗斯仍然是世界上盛产优秀空中技巧运动员的国家之一,无论他们参加任何比赛,都会涌现优秀的运动员。上个赛季另外一个变化,在于两名强大的俄罗斯运动员的出现。伊莱·布罗夫和帕维尔·克罗托夫他们排在积分的第四和第五位,他们将在2016—2016赛季的俄罗斯队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经过一个赛季的休整后,一个伟大的名字将重返赛场,他就是冬奥会银牌得主澳大利亚名将大卫·莫里斯。莫里斯的回归,无疑将增加澳大利亚队的整体实力。
    其他国家的新面孔屡创佳绩,值得关注,但这并不能说明,男子空中技巧的格局发生变化。积分榜上第二名齐广璞和第三名周航,都是中国选手,说明中国队仍具备着集团优势。同时,中国空中技巧队员之所以没有占据积分榜第一,很大程度上是主力队员进入调整,缺席了赛季最后的两站比赛,记录他们的最终积分时,参赛次数几乎比其他竞争者少了1/3。2015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锦赛金牌得主齐广璞,上个赛季比赛成功率很高,多次完成难度系数为5.0的高难度动作,获得了三站世界杯冠军,五次登上领奖台。另外,中国名将2012—2013赛季总冠军贾宗洋也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本赛季随着中国军团的回归,其他选手将面临更大的竞争。
    这一切都将开始于北京的“鸟巢”,博霍侬和其他选手要证明,上赛季取得的成绩并非幸运,中国选手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的选手之间的领先优势正在减少。

女子——
中国优势动摇  新面孔加剧竞争

    博霍侬的同胞、去年19岁的美国女选手凯莉·麦金农,也赢得上赛季空中技巧女子组世界杯总积分第一。2014—2015赛季,可以说是美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崛起的一个赛季。上赛季凯莉·麦金农以407分获得世界杯总积分冠军,第二是美国选手阿什利·考尔德维尔,她拿到了324分 ,中国名将徐梦桃以296分位居第三。
    上个赛季,世界女子空中技巧格局发生了一些改变。自2008—2009世界杯以来,近6个赛季,中国选手第一次没有收获世界杯总积分冠军。而中国队也丢掉了自2005年以来就占据着的世锦赛冠军。中国队一直占据主导的地位,正在被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年轻选手所动摇。
    美国选手麦金农是2012—2013赛季“年度最佳新秀”。上个赛季,她参加7站比赛,5次登上领奖台。虽然在2014—2015赛季,她没有获得她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但是三站亚军和两站季军的成绩,已经足够她捧起水晶球。自从1998年她的同胞尼基赢得之后,她再次为美国空中技巧队夺得世界杯总冠军。与此同时,男子方面博霍侬收获的水晶球。这是20年来美国队第一次男女双双同时捧起象征赛季最高荣誉的水晶球。
    麦金农的突破,不是美国女子空中技巧队在上个赛季唯一的收获。阿什利·考尔德维尔是2009—2010赛季的“年度最佳新秀”,上个赛季也是她最好的赛季,她夺得了两站分站赛的冠军,一站亚军,最终在总积分榜上排名第二。
    在此基础上,2015年奥地利克莱施堡进行的世锦赛中,澳大利亚选手劳拉·皮尔,这位澳大利亚女选手,是自传奇女将杰奎·库珀在1999年夺冠后,为澳大利亚16年来赢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回顾2014—2015世界杯总积分榜,很多其他国家选手实现了个人突破。澳大利亚选手丹妮尔·斯科特,三次登上世界杯领奖台,取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俄罗斯的维罗妮卡·库尔苏诺娃也三次站上世界杯领奖台,最终位居积分榜第四。还有白俄罗斯选手汉娜等,她也在上个赛季第一次登上世界杯领奖台。
    如此多的国外女选手在2014—2015赛季实现收获,一方面因为中国队放弃了上赛季的最后两场比赛,同时选手进入调整赛季,没有拿出最好的状态。另一方面,也需要看到,在女子方面,随着李妮娜等一批老队员的退役,中国女选手的优势在被减弱。两次水晶奖得主徐梦桃,在缺席两站世界杯比赛之前,她在世纪杯积分榜上也远远落后于美国选手麦金农。同时,孔凡钰、徐思存等索契冬奥会周期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还不稳定。
    这个赛季,重新归来的中国女将将有怎样的表现?麦金农、考尔德维尔、皮尔、斯科特等名将能否延续上赛季的辉煌?这一切的悬念和猜测,也将从北京“鸟巢”开始慢慢揭晓。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