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超霸杯”夺冠山东女足展露强势

    2015年中国女足“超霸杯”于日前在佛山举行,由本赛季女超联赛冠军上海女足对阵全国女足锦标赛冠军山东队。最终山东女足2比1战胜上海夺冠,继锦标赛和女甲联赛夺冠后,山东女足荣膺“三冠王”。
    本赛季山东女足的提升非常明显,在前国足主帅殷铁生的带领下,山东女足在8月结束的全国女足锦标赛中力克大连、江苏等强队提前夺冠;此后又在女甲联赛中一枝独秀,以11场10胜1负的战绩斩获冠军,成功杀入明年女超联赛。
    “超霸杯”赛前,显然是本赛季女超联赛冠军上海队更被看好,但上海队在女超末轮征战后马不停蹄奔赴佛山,两场比赛之间仅间隔两天,多少影响了球员的发挥。从比赛场面上看,上海女足占据主动,拥有控球率优势。山东队则频频利用快速反击寻找机会,第16分钟山东队发动快速反击,李婷婷小角度抽射远角破门。领先后的山东队坚决贯彻防守反击策略,第29分钟队长王婷婷在禁区内半转身射门再下一城。此后上海队由国脚唐佳丽凌空抽射扳回一球,看到希望的上海队此后攻势越来越猛,但山东队摆出“铁桶阵”应对,最终守住了2比1的比分,夺得冠军。
    山东队并非传统强队,上赛季只拿到联赛第10名,由于本赛季中国足协对女足联赛进行改制,前八名升级女超,山东队只能去踢女甲。而且从球员组成来看,山东女足队员是清一色的90后,22岁的女足国家队队长吴海燕在队中都可算作老将,用吴海燕自己的话说,“山东队的年轻也是资本,到了场上首先不怵,而且充满精气神”。与上海队的交手,山东队是带着学习的态度去的。“从全场表现看,我们打得不如上海队好,不过我们都很努力,开局也打得不错,这正是我们想要的。”赛后吴海燕总结山东队的表现时认为,坚持自己的打法是获胜的关键。“我们在场上始终坚持自己的打法,2比0领先时我们相互提醒,告诫要集中精力。下半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先做好防守,不给对手射门的机会,结果通过大家的精诚合作,我们坚持到了最后,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老帅殷铁生也是山东女足迅速提升的功臣,谈到队伍能拿到“三冠王”,殷铁生很谦虚地指出球队还有不小的差距,下赛季的女超联赛才是“试金石”。“无论是技术还是战术方面,我们和女超强队还有不小的差距。之所以拿到锦标赛和超霸杯冠军,可能是因为几支女超强队不太重视我们,我们的求胜欲望又很强。等到2016赛季女超联赛开始时,相信对手都会重视我们,那时才是真正的考验。”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