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终有收获李丹荣膺世锦赛“三金王”

    在中国蹦床队,李丹的名字并不响亮,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她都在最后一刻落选,无缘上场。里约奥运会周期,李丹又开始为梦想而奋斗,2015年世锦赛,这位坚韧的姑娘终于绽放,在女子网上团体、女子双人同步、女子网上个人项目上摘得三金,创造了其运动员生涯的巅峰。
    “对于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这两年感觉自己在训练和比赛中慢慢在成熟,在大部分的比赛中都能发挥出自己较好的水平,但在世锦赛上一直没有太好的表现。”李丹说,由于飞机晚点,李丹在2日凌晨一点才抵达北京,随后又搭乘凌晨五点的飞机返回广州,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假期,“一年才放一次假,都不舍得补觉了。”李丹下午就爬起来,和记者在微信里聊本次世锦赛的感受。
    的确,虽然在2010年世锦赛就拿到过女子网上个人金牌,但李丹在近两年的世锦赛上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一些打击,“2011和2013年世界锦标赛获得个人第三名,同步与团体比赛都没发挥好甚至出现失误;2014年世界锦标赛更是沉重的打击,半决赛时就出现失误无缘决赛,同步也没有进决赛。”李丹解释说。
    因此,对于今年的世界锦标赛,李丹或许是最沉着的一届世锦赛,心态也放得很平,“今年在训练上准备得很充分,是奥运会资格的关键年,所以我选择了适中的难度参加比赛,重点是能更好更稳定地发挥自己的水平。”
    三金背后,李丹坦言胜在心态上。“这次好成绩的获得,我感觉还是基于前几次的失误经历。前几年的上半年所有比赛都很好,但都没能坚持到世锦赛。所以我这次更加细致地准备自己的训练内容,把比赛中出现的各种情况都想到最细,同时也更加注意防伤病,不愿再因为自己的掉以轻心出现意外。”
    两届奥运会没有入围,世锦赛又不顺利,李丹不是没有消沉过,在她的记忆中,2006年、2012年以及去年都是她最艰难的时刻,不是伤病缠身,就是状态不佳,但好在她都坚持了下来,“把这些都当作是成长过程吧,重点是自己心中还是有梦想,而且很热爱这个项目,每次都差了那么一点,但还是不愿意放弃……”李丹说。
    还好,蹦床队是个温暖的大集体,在李丹低迷的时候,教练、队友、朋友一直陪在她身边,支持鼓励着她。而李丹也拿出了更多的时间,一遍又一遍地提高自己,寻找最好的状态。
    对于里约,李丹依然抱有期待,“明年还会有两场选拔赛,争取发挥好能够拿到奥运资格,然后继续专心地去钻研自己的训练,在每一场比赛中做到最好的自己就可以了。”

    “我会努力,不管结果怎么样,我都会坦然面对!”李丹补充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