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主场 久违的胜利——徐晨回归江苏

    “好久没有在主场打比赛了,重回自己的主场,感觉很棒!”混双名将、国手徐晨在赛后连连感叹说。12月3日晚的羽超联赛首轮,徐晨出战混双和男双两场比赛,为江苏队连得两分,成为球队在主场击败青岛队的最大功臣。
    作为江苏南京人,徐晨只是在2010-2011赛季羽超联赛代表了江苏队打比赛,之后这几年,他一直在外漂泊,去过浙江和广东。本赛季江苏队需要徐晨,教练找到了他,徐晨就立刻回来了。“这个场馆,这个氛围,感觉确实不一样,观众给我加油,这是自己真正的主场。”
    重回自己的主场,面对观众的加油,徐晨也更拼了。
    首场混双比赛,徐晨和搭档成淑并不被看好。因为成淑已经从国家队退役专心读书,近期才开始系统训练。两人在比赛前一天才见面,比赛当天早上的训练才尝试配合。不过,面对国家队队友邱子瀚/马晋的组合,徐晨并没有胆怯。“其实邱子瀚和马晋在国家队也没有配合,也不算默契,我们上场就去冲击对手。”徐晨说,“一上场就感觉他们很紧,因为青岛队本来就被看好。”比赛中徐晨为了救球,将自己摔了出去,还不小心掀翻了场地的地胶。
    11月29日,徐晨刚刚度过了自己31岁的生日,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体能受到了影响。本赛季在国家队比赛,他和马晋的混双组合,表现并不稳定,羽毛球世锦赛他们负于队友刘成/包宜鑫,无缘决赛。此后的日本公开赛,止步于8强,韩国公开赛更是无缘8强。来到羽超赛场,一连打两场,徐晨坦言很累,有点吃不消。“混双打到第二局就有点到极限了,好在挺过去了,但消耗了70%的体力。”徐晨透露。中间穿插了女单的比赛,他休息了一个小时,又再次回到赛场。
    男双比赛对阵国家队组合刘小龙/邱子瀚,徐晨之前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和他们打过,彼此比较了解。“他们的出球很硬,我们可以借到力量,加上蔡赟的经验,在前场的调控,也就拼赢了。”徐晨表示。
    不论是与成淑配对,还是和蔡赟搭档,徐晨都是主要负责在后场跳起扣杀的,也都是体力活。而很多人不知道,徐晨其实患有骨膜炎,每次跳起来都很疼,但是这又是他的打法特点,他必须这么打,所以只能去拼。
    江苏队本场比赛面对夺冠热门青岛队,他们的排兵布阵就是要拼一下,没想到都赢了。“不管能不能赢球,只要让我上场,我就必须去拼。”徐晨坦言。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