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马拉松平安完赛比破纪录更好的消息

    12月6日广马赛后,组委会在第一时间发出医疗公告——“患者入院情况:共送院8人,其中中山六院1人,眩晕;省二院6人,分别为急性尿潴留、骨折、扭伤、腹痛、抽搐等;省医院1人,眩晕。目前,患者病情均稳定,伤情可控。无伤亡情况。”
    短短几句话,却是让很多人都安心的最好消息。
    而在这背后,是上千名医护工作者和医疗志愿者的辛勤努力。众所周知,医疗保障工作是马拉松赛事中的重中之重,在前一天深马发生选手猝死事件后,主管体育的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当晚就再次召集了广马组委会各部门负责人,再次强调了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尽全力确保参赛选手在身体出现状况后能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据悉,除指挥人员、专家组外,今年广马直接参与现场救护的医务人员共约300人,医疗志愿者为751人。
    在起点,记者遇到了三位来自广州市红十字会的医生,他们每个人都背着重重的背包在赛道旁不停巡视。一位姓白的医生透露,他们的背包里除了急救用的医疗器械和药物外,还特意准备了巧克力、能量胶、数瓶水等物资,以便选手需要时使用。记者拎了下他的包,足足有10公斤有余。
    来自潮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刘锦荣今年以“医师跑者”的身份参赛,在自己顺利完赛的同时,全马比赛沿途他更帮助了6位抽筋的选手,“后半段发现很多跑友出现了抽筋的问题。我在赛道上遇到了,都会帮他们处理下,然后在医疗志愿者到达后再把他们交给志愿者。”
    针对近来国内频频发生的马拉松赛事死亡事件,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广马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大卫就说,不能因为猝死事故而因噎废食,而要借助全民跑马的热潮更注重宣传科学训练,“马拉松赛事是最好的宣传、教育平台,赛前对参赛选手的风险提示,各种马拉松训练营的出现,都对民众是最好的体育知识的教育。”
    有知情跑者透露,在广马比赛中发生骨折的选手并非是在赛事中滑倒导致的,而是在赛后拉伸时方法不正确。
    跑步教练“松风”以2小时46分轻松完赛。他认为,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马拉松项目中,但很多人如果是5个多小时完赛,其实会很辛苦,而缺乏科学的跑步知识更容易导致伤病,因此在越来越多的人跑马拉松的同时,更需要加大科学跑步知识的学习。

(黄心豪 陈建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