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世界冠军谌龙:心中的梦想前进的动力

    我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最末端,错过了体操王子李宁成为全民偶像的时代,没有体验过中国女排五连冠点燃爱国热情的激情岁月。那时羽毛球运动还没有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但我的梦想却与体育息息相关。 
    我的父母都曾和篮球结缘,在他们朋友的推荐下,我拿起了羽毛球拍。最初只是想试试,但11岁,当我成为厦门羽毛球队的一员,成为专业的羽毛球选手的那一刻,梦想就在内心深处播下种子。电视转播中每一次看到有运动员升国旗、奏国歌,我心中的梦想就会清晰一次,信念就会坚定一次。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位中国人的“中国梦”,而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是每一个体育人的“体育梦”。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员,升国旗奏国歌,为国争光,发挥拼搏精神,展示中国运动员的风采,这就是“我的体育梦,我的中国梦”。我坚信,通过不懈努力,我一定会破蛹而出,实现心中的梦想。
    很感谢身边的教练和朋友,他们的付出和鼓励使我的运动员生涯颇为顺利,拿到世青赛冠军,成为国家队主力,成为中国羽毛球队这个优秀团队的一员,以国手的身份,身着印有国旗的球衣征战国际赛场,有机会实现我的体育梦,我的中国梦。
    2014年的汤姆斯杯半决赛,是我迄今为止最痛的伤。我出任第一单打,输了,全队以0比3输给日本队,中国队无缘决赛。那场比赛的失利让我几乎失去了继续打球的勇气,我经历了最严重的自我否定:我的体育梦,我的中国梦真的就此破碎了吗?我陷入深深的泥潭,无法自拔。回国后,我请假一周,和家人去了海南,我不想羽毛球,不谈羽毛球,不碰球拍,屏蔽掉一切跟羽毛球有关的事情。面对着大海放空思想,在海面上以最疯狂、最刺激的速度开摩托艇,大声喊出来,把心中的压力和束缚全部释放出来。
    爸爸说:“现在你已经长大了,是实现自己梦想的时候了。面对挫折,你会质疑自己,会觉得儿时的梦想无法实现,会觉得逃脱不了宿命,终究只能成为芸芸众生中的凡夫俗子。但即便如此,你也要保持内心的执著,留一缕阳光照亮生活,特别是在面对失败和挫折的时候。”家人的开导和鼓励让我逐渐走出了低迷,释放了内心的压力,体育梦、中国梦,那个一度已经模糊的目标,又逐渐清晰起来了。我告诉自己:谌龙,你应该坚持住,不要这么轻易否定自己,谁敢说你没有好的未来,关于明天的事,后天才知道!
    2014年世锦赛,我的心态特别轻松,也许是汤姆斯杯的那场失利,输掉了我所有的包袱和压力。轻松上阵,我获得了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夺冠后,泪水夺眶而出,三个多月的压抑,瞬间释放。此时,我终于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登上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感谢那场刻骨铭心的失利,教会我勇敢,教会我坚强,教会我不害怕,不迷茫,教会我在难过的时候,不要忘记心中的梦想,那是我的体育梦,也是我的中国梦。
    很多人问我:体育梦是什么?中国梦是什么?其实,我没有办法很清晰、很准确地阐述,我只是感觉,它就是我深埋在内心的信仰,是鼓励我不断突破的原动力,是像前辈一样升国旗、奏国歌的责任感。我在成绩上不断取得突破之后,开始关注各行业成功人士的成长轨迹,马云、马化腾、李娜……他们成功的经验,他们的传记给了我很大启示,开阔了我的思路,特别是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知道了应该怎么去应对。
    在奥运会的赛场,我升过国旗,但没奏过国歌,现在这个空白是我内心最想实现的梦想。很多时候体育梦、中国梦彼此依托又互相促进,会在迷茫的时候给我指明方向。心中有梦,就有期待,就有动力,艰苦岁月,不会太久,坚毅的人,总会迎来阳光。体育梦,中国梦,内心深处最亮的一抹红!

(谌龙 作者为中国羽毛球队男子单打选手,2014、2015世锦赛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