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回家”北京 一切为了江苏队

    一年一度率队“回到”北京,“回到”光彩体育馆,蔡斌更像是“回家,会会亲朋,会会老友。面对熟悉的队员、熟悉的媒体和熟悉的赛场,蔡斌说自己发自肺腑地感谢北京曾经给予自己的,虽然作为职业教练,未来的他不排除再次以教练身份回到光彩体育馆,但现在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要为了江苏队。
    与北京队的比赛结束后,蔡斌在光彩体育馆忙着和熟悉的朋友们,和熟悉的北京队队员们打招呼。赛后发布会上,曾经的弟子、北京队队长曾春蕾不慎口误,把开场白说成了“恭喜江苏队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经过提醒,曾春蕾赶紧改口恭喜江苏队取得比赛胜利,但还是笑着补充道:“这是提前的祝贺。”不由得让坐在另一边的蔡斌喜笑颜开。
    蔡斌坦言,在北京的那段日子对他而言非常重要。经历了10年的国青主帅“静默期”,媒体和球迷几乎已经没人熟悉他,而在2010年离开中国女排后,是北京给了他一个新的平台。“我感谢北京市政府、体育局和木樨园体校的领导们,我在北京的执教是非常愉快的。2010年我在北京队第一次见新闻媒体的时候,说过2009年你们都是骂我的,希望今后能够彼此熟悉起来。现在大家都成为朋友了,让我每次回到北京都有亲切感。有时间的话,大家应该每年聚一次。”蔡斌说。
    蔡斌表示,现在的北京队很多他曾执教过的队员,如曾春蕾、刘晓彤和乔婷等都有了很大进步,让他感到很欣慰,队员们点滴的进步都是和此后北京队几任教练员以及国家队教练员的努力、队员自身努力分不开的。“只有大家水平都提高了,球市才能好。我非常关心以前带过的队员,她们都是好样的。”
    在北京队的4年里,蔡斌将一支降级的球队最终带到联赛第四名和全国锦标赛第三名,而在执教江苏队不到一年,又把一支保级球队带到了上届联赛第三名的位置上,蔡斌将其总结为投入加运气。蔡斌说,他在执教每一支球队时都是全身心投入的,踏踏实实摒弃浮躁,避免急于求成。他也感谢他所带过的所有队员都能和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这是非常重要的。
    蔡斌表示,在北京的4年“光彩时期”对他非常重要,将来能否还重回光彩?“可能……”蔡斌犹豫了一下,笑着说:“那说不准。也许这一段以后将来还会重现,毕竟是职业教练嘛。只要一支球队大家的目标和期望值都是一样的话,任何事情都有可能。”不过蔡斌话锋一转,表示到目前为止,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俱乐部是他的“老板”,他会死心塌地为江苏队好,一切为了江苏队好。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