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比2展开绝地反击 江苏女排迸发战斗精神

    第一局告负,第二局更是输了个9比25,当所有人以为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将以0比3完败于东道主北京汽车女排的时候,江苏女排却在逆境中奋起扭转,连扳3局反败为胜。就连北京队主帅加提蓬都不禁为江苏队的表现连连称道,“要特别表扬江苏队,她们在逆境中表现出的战斗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12月5日,2015-2016赛季中国女排联赛迎来了第二阶段循环赛的争夺,在八强组中,北京队主场迎战江苏队的比赛引人关注。从胜负上说,进入前八但战绩不佳的北京队亟须在第二阶段有良好的表现,而江苏队虽然位列三甲,要想顺利跻身四强,也是任何一场比赛都不能轻言放弃。从场外来说,江苏队主帅蔡斌无论与北京队这个“老东家”还是与北京队现任主教练加提蓬都不乏诸多故事,更为这场比赛增加了许多亮点。
    不过到了竞技场上,队员仍然是比赛的主角。比赛伊始,北京队外援、国手齐齐发力,刘晓彤、曾春蕾的强攻,外援主攻雅娜的扣球屡屡突破江苏队防线,北京队很快就以25比22先声夺人。到了第二局,北京队更是从开局就完全抑制住了对手的发挥。眼看比分差距越来越大,蔡斌不由得半生气半开玩笑地要求队员,这局比赛不能得分少于8分——因为此前北京队在主场曾打了浙江队一局25比8。果然,最终江苏队这局比赛竟以9比25告负。“我们前两局起伏太大了,像‘抽风’一样。”江苏队二传刁琳宇如是说。蔡斌则表示,江苏队的年轻队员前两局在北京队实力外援面前表现得非常紧张,而且整个一传体系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就当大家以为这场比赛将以主队3比0完胜而告终的时候,年轻的江苏队却并未让比赛就这样终结,不仅张常宁、许若亚和龚翔宇3名重炮轮番发力,江苏队有针对性的拦网更是给了北京队攻手极大的压力。25比14、25比19连扳两局之后,江苏队在决胜局再度以15比13取胜,上演了大逆转好戏。
    在谈到第三局的扭转时,加提蓬坦言江苏队的战斗精神值得北京队每一个队员和教练员去学习和研究。“这一局特别重要,江苏队能够及时刹车止住颓势,是整个比赛的转折。我们丢掉第三局后,队员们还是不够自信,我们没能及时反转局势,在随后的三局比赛中就都是逆风球了,打出好的战术配合和比分就很难。”加提蓬说。蔡斌则谦逊地表示,前两局取胜后,北京队在第三局稍微有所松懈,才让江苏队抓住了扭转局势的机会。“我对江苏队的年轻队员们能够拼到最后表示感谢,希望她们能够真正在比赛场上学到很多好的东西,每个队都有长处值得我们学习。”
    作为比赛的主角,北京队的队员们想必在这场逆转中的体会更加刻骨铭心。“这就是差距。”北京队队长曾春蕾说:“江苏队是整体作战的队伍,她们的优势体现在关键分上给我们拦防的牵制,而北京队由于整体作战能力还不够,在关键分时,对方的拦防就非常清楚地等着我们的攻手了。这一点如果不寻求突破,我们很难往高水平发展。”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