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棋王韦奕获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新人提名

    上周在台州落幕的“体彩杯”中国国际象棋棋王棋后赛上,年仅16岁的小将韦奕技压群雄,成功获得中国国际象棋棋王头衔。紧接着2015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初评名单揭晓,小棋王韦奕获得年度最佳新人提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总共11个奖项的评选中,国际象棋共入围了最佳新人、最佳团队、年度突破、最佳非奥和最佳教练等五个奖项。国际象棋在去年的评选中就曾经入围多个项目初评名单,不过最终遗憾地空手而归。今年国际象棋再度大面积进驻初评名单,在5个入围奖项中,最佳新人奖的评选尤为值得关注。今年3月,当时还不满16岁的韦奕成功突破等级分2700分大关,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突破2700分大关的最年轻棋手,打破了当今棋王挪威棋手卡尔森所保持的纪录。
    随后韦奕的等级分一路上涨。在今年9月举行的国际棋联世界杯赛上,韦奕过关斩将闯入八强,成为继叶江川之后,第二位在国际象棋世界杯赛上闯入八强的中国棋手,同时也成为淘汰赛制的世界杯赛中,第一位闯入八强的中国棋手。根据国际棋联在本月初公布的最新一期等级分排名,韦奕以2730分排在第27位,不过这并没有充分体现韦奕近期最真实的水平。由于近期状态出色,韦奕的实时等级分已经涨至2736分,排在世界第22位。
    与韦奕一同入围最佳新人奖提名的还有金博洋(18岁,花样滑冰)、蒋惠花(17岁,举重)、周琦(19岁,篮球)、张常宁(20岁,排球)、潘愚非(15岁,攀岩)、张博文(19岁,射击)、范忆琳(16岁,体操)、谢思埸(19岁,跳水)、李朱濠(16岁,游泳)、刘湘(19岁,游泳)和张雨霏(17岁,游泳)。

(王小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