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将在广州举行

    金龙城杯第二届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将于12月16日至22日在广州白云宾馆举行,共有17支队伍入围,总奖金高达500万元人民币。本届赛事沿袭了首届的报名方式,中国、韩国、日本、中华台北传统四强组成4支种子队参赛。其中,中韩日等强队还增设了外卡队。
    本届比赛关注点仍然是中韩争霸,比赛对外卡队选手的规定是:30岁以上并获得过世界冠军,对围棋发展有重要贡献并有影响力的棋手。中国种子队由国内等级分前三名的柯洁、时越和周睿羊组成,中国外卡队则是由中国围棋不同时代的代表性人物聂卫平、常昊、古力师徒三人组成。而由李世石、崔哲瀚、朴永训组成的韩国外卡队甚至比朴廷桓、金志锡、李东勋组成的韩国种子队更强大。对此,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表示,韩国外卡队看起来完全不像元老队,“他们很好地利用了参赛年龄30岁以上并获得过世界冠军这两条规则”。  
    本届比赛从半决赛开始将采用三人共同研究下一盘棋的特殊赛制。首届比赛决赛首次采用这种赛制后,曾引起围棋界的不少争议。对此广州市围棋协会主席、广东棋文化促进会会长容坚行说:“赛制要更适应围棋的发展,更有利于围棋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在这样最高等级的世界比赛中敢于尝试,需要勇气。”
    比赛期间,有着“最强大脑”之称的围棋业余6段棋手鲍橒将以口述坐标的方式,与五位参赛选手进行盲棋比赛,挑战由他本人保持的1对4盲棋比赛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华学明说:“很高兴看到我们能探索各种赛制的可能性,共同推动世界围棋的发展,这次比赛更是一次嘉年华活动,结合了竞技和娱乐。外卡队的参赛将让人回忆起过去的时光。”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