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恒大欲买深圳小队员“未遂”之背后

    世界上有用钱买不来的东西吗?
    足球世界里有恒大用钱买不来的东西吗?
    一个恒大欲买5名1997-98年年龄组深圳小球员、却没能如愿的消息正引发热议,据广州媒体报道,恒大年初以450万“高价”谈好的“转会”,但因深圳足协临时加价150万搁浅。
    买个高拉特一亿多都不眨眼,5个“孩子”600万不九牛一毛?深圳足协出尔反尔,恒大只是暂时缓缓而已,一切都等打完世俱杯再说?但那几个正面临踢职业足球、还是升学重大选择的孩子,及他们焦急万分的家长怎么办?
    仔细看完整个故事,却发现只把棍子打到深圳足协屁股上、一言以蔽之斥之为“贪婪”,还太简单、幼稚。其中“坏人”远不只是“一个人”。
    篮球易建联、田径莫有雪……在深圳屈指可数几个“本土”体育明星外,这座新移民城市的青少年足球近年出了不少人才。深圳U16年初5比1大胜瑞克林克所率国少轰动一时,该队中4人两年前加盟万达“西班牙希望队”时,人均身价仅几万人民币。而此番被恒大看中的林泽锋、赵世卓两兄弟等,人均价格已超百万。
    深圳足协本有规定,“输送球员所得足协提成10%,90%归基层和家长”。但眼看钱蹭蹭涨了,“见钱即眼开、逐利就变坏”,遂“私自”将提成比例改为65%,而辛辛苦苦的基层教练、及经常自费的家长则从未见过“回头钱”。只深圳足协如此,还是各地基层教练、家长全只能“给他人做嫁衣裳”?若非深圳足协“贪婪”出争执,还不会有人关注此黑幕下的龌龊?
    更有甚者,一些入选深圳市各年龄梯队的足球特长生转学,只能去几个足协“指定学校”,否则就要退队,失去训练、比赛机会。很多学生、家长迫于压力,不得不去本不想去的学校,“因为他们掌握着孩子读书、比赛资格、等级证、报考资格的‘生死大权’”,不少有天赋的孩子在“吃、拿、卡、要”中被耽误了踢球前途,又荒废了学业。
    这不仅是“好人、坏人”的问题,还是制度和体制改革的问题。简政放权、行业协会与政府脱钩,杜绝“吃、拿、卡、要”,也是足球改革的一部分和必经之路。
    但恒大也并非只是“受害方”。传说中几年后将挑起恒大“全华班”大梁的恒大足校,只是最有天赋的学生才全免费,更多孩子要“交钱踢球”。而且这种全国性、既脱离普通学校,又脱离家庭、父母的足校模式,不利于孩子的正常教育和身心健康成长。恒大为什么不可将足校建成可持续性发展。全免费那种?亦受制于体制,还是难免急功近利,或根本无法像把钱花在洋帅、外援身上那样把钱花在“从娃娃抓起”上?
    与此相关的另一个消息说,全国青少年梯队梧州冬训,碰上雨季,小队员们连日来全在泥水摸爬滚打,其“惨状”太令人叹息。是草皮质量太差,还是早就需要有备用室内馆?中超转播权都卖到80亿天价,各俱乐部买外援不惜挥金如土,最新传出的是有俱乐部出价5000万欧元买巴西“过气球星”帕托,为什么就没人多点耐心、为青训多花一点点钱,让他们免费踢球(将来再卖好价格)、为他们冬训场地盖个顶呢?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当年大连实德从喀麦隆买断20个15、6岁“黑少年”,特急迫、天真,特想不劳而获的期待几年后出5—10个“米拉大叔”。结果没多久“小黑孩们”全被违反纪律、早恋,甚至偷盗等恶习所毁,最后一个都没踢出来,弄了一身骚。大连自己即足球城,天才少年俯拾皆是,如何能干出拿着金饭碗到外国去讨要残羹剩饭的蠢事来?
    只靠花大钱买名帅、外援球星无法解决中国足球根本问题,恒大本土球员后继无人亦非只差此年龄段。中国足球的问题其实就是中国社会问题的缩影,少年强则中国强,足球少年强则中国足球强,何时各级足协、俱乐部、足校能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青少年人才,爱护基层教练和家长切身权益,中国足球方能人才辈出、“长治久安”。
    否则,恒大繁荣无法持久,国足打进世界杯仍遥遥无期。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