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羚动”行动让医患面对面交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景象:患有急、慢性肩痛的中老年人,在广场锻炼时努力地抡着胳膊,转着肩膀。可肩膀为何会痛?是否抡一抡、转一转就好了?却很少有人了解。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身的行列,但由于对运动保护缺乏科学的认知,错误的运动方式很容易给人体造成意外伤害。此外还有中老年人群常见的劳损,以及随之而来的肌腱病、肌腱或韧带撕裂、软骨层损伤等,如果对这些没有清晰的概念,对此又不了解、不重视的话,往往会引发更麻烦的后果。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羚动”运动损伤关爱行动日前在北京正式启动。“羚动”行动是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和北京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联合发起,由国内运动医学专家面向公众、患者进行运动损伤和中老年退行性疾病宣传的系列教育活动,使大家能够科学地认识、对待运动损伤,并为那些正患有肩肘膝踝部位肌腱、韧带等伤病的患者提供治疗建议和康复指导,义务地构建一个权威运动医学专家与公众面对面进行宣教、给出诊断意见的平台。也是在运动医学领域建立的第一个汇聚了国内权威运动医学及康复专家进行医患交流的巡回义务活动。
    “羚动”行动专家团由全国知名运动医学专家组成,包括著名骨科及创伤外科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王满宜教授,著名运动医学专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李国平教授,知名运动医学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冯华教授,天津医院黄竞敏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王飞教授等近十位专家。
    对于此次行动,王满宜表示,“羚动”行动可以增进患者与运动医学专家之间的互动,指导人们科学运动和损伤康复,改进中老年慢性肌腱韧带疾病的治疗程式,构建新形式的医患关系,为患者与国内首屈一指的运动医学专家们提供沟通的绿色通道,同时也旨在提升公众对“运动医学”的认知,最终使广大民众懂得科学运动,懂得在运动损伤初期进行自我判断,选对科室和医生,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从而降低医疗成本。
    李国平也表示,运动医学是运动的保护盾,应始终与运动相伴相随。但目前的现状是,我国运动损伤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大多数人对运动医学知识量不足,“羚动”行动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广大民众更好地去掌握运动损伤的相关知识,并将之作为一门常识。 
    据了解,当天的启动仪式后,“羚动”行动将于2016年上半年在北京举行首站“医患面对面”活动,届时,众多有运动损伤疾患的市民与医学知识爱好者将与专家团现场切磋求索,对这项关爱行动进行关注。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