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冕百灵杯与三星杯 柯洁18岁成双冠王

    18岁,柯洁率先成为中国首位90后双冠王,高举奖杯霸气十足。在这个少年身上,时时展现信心爆棚的张扬气质。夺冠后,柯洁又对之前那引发议论的“95%说”进行解释,他说:“三星杯如果输了的话,觉得对李世石是五五开。现在我赢了嘛,可以说我追求95%的胜率还是站得住脚的。”
    这是个稚气未脱的少年。赛前见面会,刚下火车的他迟到了半小时。在主席台向媒体打招呼,说自己因丢三落四,西服一下子找不着了,而耽误了时间。
    这又是个锋芒毕露,自信张扬的少年。赛前与时越对话,多少有些火药味。时越被夺走等级分第一位置,时越请柯洁别松懈,希望能重新回到第一。柯洁则回应不敢松懈,一切顺其自然,因为实力还称不上第一,能在这位置上保持一年就满意了。并透露此次自认胜算六成。
    今年是柯洁的收获之年,1月击败了邱峻夺得第二届百灵杯桂冠,如愿加冕世界冠军。12月击败时越捧起三星杯,继古力、孔杰后,取得了一年双冠的佳绩。
    其实柯洁学棋起步很早。5岁时,就被送到了当地围棋好手周宗强5段门下,正式开始学棋。在专家眼里,这是个有天赋的孩子,7岁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了16周岁以下组冠军。一年后,柯洁在浙江省少儿围棋赛乙组中获得了冠军,随后进入聂卫平道场开始深造。他的围棋之路也逐渐走上了“快车道”。先是在围甲扬名,随后在中日对抗赛中夺冠。
    这次三星杯决赛,第一局险胜后,与别人不同,柯洁是看电影放松,他的回答是“不想和别人一样的平庸,就要有不一样的想法。” 颇有几分少年阳刚意气。
    国家队领队华学明赛后祝贺柯洁夺冠时说,”虽然我不太希望你赢” 柯洁一愣,“啊,为什么啊?”华学明笑着说“因为我和广大爱好者一样,希望多看你下一盘啊。”柯洁哈哈一笑“今天能赢得冠军感到很高兴,当然希望以后每年都能像今天这样。对于未来,我还没有太多设想,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来。”
    前辈华学明提醒他“棋手的自信心很重要。之前有人问你执白赢过多少盘、等级分第一能保持多久,我觉得这些都并不重要。关键是,在辞旧迎新之际的梦百合杯决赛,希望你能给全国棋迷带来快乐。”在这个场合,要对爱好者说说心里话。
    柯洁说,“其实越是面对镜头,我越是紧张。不过我实现了从小就有的愿望,也会继续再努力。”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