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射门靴 王珊珊:不只做女超最佳射手

    以11球拿下2015年女超联赛第一射手,来自天津队的王珊珊毫无悬念获得女足年度颁奖典礼的“女超联赛最佳射手奖”。中意女足友谊赛第一场,王珊珊的进球帮助中国女足逼平对手,得以全身而退;三天后的第二场比赛,又是王珊珊连场破门,帮助中国女足锁定胜局。女超最佳射手在国家队找回射门靴,这对积极备战奥预赛的中国女足当然是个利好消息。
    很多人对王珊珊的深刻印象还停留在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上,当时小组赛最后一轮事关出线的生死战中,王珊珊为中国女足打进第二球,帮助球队2比2战平新西兰女足,成功晋级淘汰赛。而在1/8决赛对阵喀麦隆的比赛,又是王珊珊打入全场比赛唯一一粒进球,帮助中国女足昂首挺进八强。可以说,那是25岁的王珊珊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她也大胆喊出想做世界杯最佳射手的梦想。遗憾的是此后的1/4决赛,中国女足不敌最后的冠军美国队,没能再进一步。
    世界杯后,中国女足的热度有所下降,回到女超联赛的王珊珊却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她把当最佳射手的目标先放回了更现实的联赛中。赛季初上海队前锋刘俊一马当先领跑射手榜,王珊珊在联赛第三轮对阵解放军队的比赛中上演“大四喜”独中四元,在进球数上追上刘俊,随后几轮两人你追我赶,谁都不肯轻易落后。而在最后几轮,马晓旭异军突起,在五轮比赛中4次梅开二度,女超射手榜榜首一度因三人的激烈竞争甚至比联赛冠军的归属悬念还大。最终还是王珊珊更有韧性,最后几场比赛她基本保持每轮进一球的效率,牢牢巩固住射手榜头名的地位,最终领先刘俊和马晓旭两球拿下本赛季女超射手王。
    其实在2014赛季女足联赛王珊珊就以38球荣膺最佳射手,当时的联赛没有改制,女超和女甲球队一起踢,比赛有30轮。2015赛季女超联赛的八支球队是上赛季联赛前八名的球队组成,水平更高强手更多,王珊珊能蝉联“最佳射手”,是她真实实力提升的结果。
    王珊珊生于1990年1月27日,出生地是河南洛阳,最早接触足球就是在洛阳,随后到了北京东城体校,2006年进入天津队,2009年升入一线队。2011年8月,王珊珊作为中国大学生女足国家队的一员,参加了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12年11月,王珊珊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在加拿大世界杯前,王珊珊一度被安排到后防线,改踢她并不擅长的后卫,但她没有抱怨过,而是踏踏实实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世界杯上回归锋线立现杀手本色,如今的王珊珊已经获得国家队新任主帅比尼的认可,连续四场比赛担当球队的箭头人物,王珊珊也接连用进球回报了比尼的信任。
    “我的特点是速度快,抢点好,我的偶像是梅西。明年的奥运会预选赛,我们做好了一切准备。我们世界杯踢得不错,我们明年奥运会会更加努力。”在获得2015年女超最佳射手殊荣后,王珊珊的一席话就如同她的性格一样,干脆利落直入主题。期待她在明年奥运赛上继续用进球,向着自己世界杯最佳射手的终极梦想前进!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