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中国举重选手携金期待里约

    上月的休斯敦举重世锦赛再次见证了中国力量的风采。中国选手收获18金12银2铜,名列奖牌榜第一。其中,男举谌利军、石智勇,女举蒋惠花、邓薇、向艳梅、康月收获了各自级别分量最重的总成绩冠军。在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世界大赛收获冠军,他们亮相里约的把握有几成呢?
    中国举重通过本次世锦赛已经稳获里约奥运会举重项目满额参赛席位,即男子6席、女子4席。中国男举是否会派出选手征战大级别尚未可知,但在我们极具竞争力的前五个级别派出队员参赛是板上钉钉的。
    这次世锦赛男举最大的亮点是谌利军,他以总成绩333公斤夺冠,还打破62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表现着实给力。纵观国内62公斤级选手的实力,能在比赛中拿出330公斤以上成绩的目前只有谌利军一人。而想在里约再赢朝鲜人金恩国,必须拿出330公斤以上的水平,甚至要有再破世界纪录的能力。显然,目前谌利军是这个级别的国内第一人选。当然还有一个冬训的打磨,不排除其他选手脱颖而出,在明年的奥运会国内选拔赛上拿出更出色的成绩,谌利军自己也需要继续提升。
    石智勇因为名字与前辈相同备受关注,甚至引发了媒体对中国几个“大力士之乡”的追访。这位小将在休斯敦的表现可圈可点,但由于国内在69公斤级上的竞争激烈程度恐怕是男举所有级别之最,因此这个级别亮相里约的人选目前完全未知。首先这个级别拥有两位奥运冠军廖辉、林清峰,尤其廖辉在2013、2014年两届世锦赛全部夺冠并四破世界纪录,虽然今年全锦赛廖辉大意砸了锅,但明年在奥运选拔赛上,“老虎”肯定不敢再打盹;其次这个级别的新秀并非只有石智勇一个,和他同来自浙江的冯吕栋同样渴望走上奥运舞台,这个级别谁能在明年奥运选拔赛夺冠,谁就有最大机会亮相里约。
    中国女举本次世锦赛在七个级别中一举拿下48、63、69、75公斤级四个总成绩冠军,成功夺回在世界举坛的霸主地位。这四个级别会是明年里约中国女举的夺金点吗?以目前中国女举在各级别的综合实力和国外对手情况看,48、63、69公斤级出战里约的可能性很大,中国选手在这三个级别的水平相较对手高出一筹,其他四个级别中国女举还需综合评定和抉择。
    48公斤级17岁的蒋惠花夺冠,让人眼前一亮,这个小姑娘从青奥会冠军成长为世锦赛冠军,真正实践了“发挥青少年榜样作用”这一青奥会宗旨。但这个级别是中国女举最具传统优势的级别之一,国内高手如云,世锦赛冠军谭亚运、田源以及新秀关春迎、侯志慧等都具备不俗实力,明年国内选拔赛竞争势必惨烈。63公斤级邓薇本次夺冠并打破挺举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女举本次世锦赛突破最大的一个级别。邓薇目前的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都处在成熟阶段,如果明年的国内选拔赛夺冠,征战奥运会顺理成章。69公斤级向艳梅是第二次世锦赛包揽三金,她也是该级别目前国内第一人,今年全锦赛的成绩几乎要碰触到刘春红神一般的世界纪录。近两年,向艳梅的能力之强鲜有对手可以匹敌,她也是中国女举亮相里约把握极大的种子选手之一。
    明年的奥运会国内选拔赛,是所有选手通关里约的必经之路,也是最重要的选拔参考。世锦赛冠军们可以为自己积累一个好口碑,但明年选拔赛又是全新的开始,谁都不敢松懈。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