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江山代有才人出 “菜鸟”振翅欲高飞

    每个赛季CBA赛场上都会出现一些新面孔,但“菜鸟们”从来没有像最近几个赛季一样引起外界热议,这一来说明CBA越来越红火,赛场上的任何事情或人物都会成为话题,二来说明中国篮球后备人才培养的力度越来越大,好苗子层出不穷。新赛季打到现在,又有一批“一年级新生”进入了外界的视线。
    最当红的非浙江广厦的赵岩昊莫属,其实,这位18岁的新星在去年的U17世青赛上就已经被人注意,当时他场均能得到20分,两分球命中率高达53%,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39%,是球队的头号火力点。进入CBA的第一个赛季,赵岩昊丝毫不怯场,展现出了大将风范和良好的培养潜质,目前他场均能得到25分钟左右的出场机会,贡献12.5分,仅位列两位外援和老将林志杰之后。而且他的投篮命中率相比世青赛又有提高,两分球和三分球分别达到了60%和46%,效率相当高,其中三分球命中率位居全队第一,由于他的出手速率相当快,因此球迷送他一个绰号“赵库里”。在防守端,赵岩昊的抢断和补防能力也不错,展现出了比较全面的篮球智商。现在他最大的缺点就是身体对抗略差,面对一些身体素质较好的防守球员时突破能力不足,另外就是发挥还有起伏,部分场次出现三分球5投0中、6投1中的情况。如果未来能够很好地放大优势,弥补劣势,相信这位小将有能力打开国家队的大门。
    没有外援可用的八一队每个赛季只能内部挖潜,继已经进入过国家队的邹雨宸之后,本赛季付豪的出现再次让人眼前一亮。付豪同样是去年U17中国男篮征战世青赛的主力球员,也是女篮教练展淑萍的儿子。本赛季至今,付豪为八一队场均贡献10.9分和4.8个篮板,在球队有邹雨宸、许钟豪、余晨等一帮大个子的情况下,付豪能够得到足够的表现机会,可见主教练阿的江对他的喜爱和信任。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名18岁球员,付豪继承了八一队的铁血精神,在与浙江队的比赛中,他积极防守,被对方外援撞得鼻梁骨折,但是没有休息几天他就重新站上了赛场。八一男篮最近几年成绩不佳,要想复兴,付豪这样有能力有拼劲的球员必然成为中流砥柱。
    与上面两位年少成名且新赛季数据惊艳的球员相比,阿不都沙拉木并不算引人注目,但是作为新疆广汇自己培养出的年轻球员,他的出现还是让人看到了新疆篮球的希望。由于在新疆高中联赛中表现出色,阿不都沙拉木2012年就被带到新疆广汇三队,不到一年升入二队,去年帮助新疆青年队拿到全国男篮俱乐部青年联赛冠军,自己荣膺MVP。当年他也入选了国家青年男篮,只是没有获得正式比赛的机会。今年他被提拔到一队,应该说上升速度非常快。目前阿不都沙拉木得到过4次出场机会,虽然时间不长,但场均4.0分已经算是令人满意。这位小将的位置是前锋,不过在这支新疆队,锋线位置上人才实在太多,阿不都沙拉木还要耐心等待机会。
    众所周知,要想在广东宏远打出名堂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只要能被提拔进一队,就说明这个球员有相当出色的培养潜力,20岁的赵天熠就是其中之一。身为吉林人的赵天熠在2010年加盟广东青年队,当时球队相中了他出色的身体条件以及良好的手感。事实证明广东队的眼光不错,2013年赵天熠入选U19国家男篮,帮助球队获得了当年U19世青赛的第七名。易建联评价这位小兄弟“打球很会用脑子,而且很刻苦”。赵天熠在新赛季的首秀来的有点晚,12月6日广东对八一的比赛中,他才得到第一次上场机会,不过在19分钟的时间里他6投5中,拿到10分,赛后成为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这一战为他增强了自信,也为他的未来争取到了更多机会,相信此战过后主教练杜峰会考虑给这个年轻人更多锻炼空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