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冰雪印象:“天山天池”是个好地方

    12月9日,北京时间九点半,乌鲁木齐市的清晨笼罩在一片雾蒙蒙中,银装素裹,白色成为城市的主色调。中央媒体赴新疆采访小分队出发前往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上比赛地,昌吉州赛区的阜康市。
    天山巍峨,雪原辽阔,在天色苍苍雪海茫茫之中,阜康市显得格外宁静。阜康市位于天山东段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西与乌鲁木齐市相邻,南依天山,北与阿勒泰地区相接。有汉、回、哈萨克等26各民族,这方天造地设的宝地哺育了阜康淳朴而勇敢的各族儿女。
    公元1776年,乾隆皇帝取“物阜民康”之意,赐名阜康。在阜康的天山天池,李白、李商隐、丘处机、郭沫若等文豪曾相继创造出无数瑰丽壮美的诗篇。阜康是个好地方,不只是因为其历史文化厚重,还有其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
    天山天池从终年不化的高山冰川到冬季“寒而不冷”的独特逆温层,从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到海拔1200米的天山天池滑雪场,这里具备了与世界顶级冰雪运动胜地比肩的优质冰雪资源和自然条件。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比赛场地——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就位于新疆著名的天池脚下,远离尘嚣,犹如仙境,尽显异域风情。
    冬季的天山天池,干净、纯净、宁静,是一副天然的水墨山水画卷。天地之间只有绿白两种色彩,构成一种安静飘逸的大美景致。放眼望去,白茫茫的雪野,亮晃晃的阳光,绿幽幽的云杉,空气中散发着清香的雪的味道。银装素裹,山舞银蛇,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雪是美丽圣洁的,像钻石,是那样晶莹剔透。雪花从天而降,飘落在地,将大地变成银装素裹的世界;从远处眺望,像是给大地铺上了一层白白的地毯。雪在这里是那样美丽圣洁,是那样勇于自我牺牲,还给人们和动物带来了无穷的快乐。阜康的雪吸引着众多滑雪爱好者的目光,为新疆冬季冰雪运动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