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十六强出炉枪手上演“胜利大逃亡”

    2015至2016赛季欧冠联赛小组赛于北京时间12月10日凌晨全部结束,末轮面临出线生死战的阿森纳上演了“胜利大逃亡”,以3比0力克奥林匹亚科斯,挤掉对手顺利出线。至此,本赛季欧冠十六强全部出炉,西甲、英超球队各占三席,德甲、意甲也各有两队入围。
    本轮前所有豪门球队中阿森纳的出线形势最险恶,F组拜仁已提前锁定小组第一出线,阿森纳要客场与奥林匹亚科斯“死磕”,且必须净胜对方两球或取胜前提下至少打进三球才能出线。赛前的英媒民调显示只有48.4%的英国民众认为枪手能获胜,其中认为可以净胜两球的不足两成,因为阿森纳在最近12场欧冠小组赛客战中有11场丢球,而最近5次欧冠做客对阵希腊球队的战绩仅为1平4负。此番做客希腊的“魔鬼主场”,且伤兵满营的阿森纳却打出了血性,法国前锋吉鲁成为关键先生,他在第29、第49、第66分钟先后依靠头球、推射、主罚点球独中三元,以神奇的帽子戏法帮助枪手3比0完胜对手。阿森纳也最终依靠对战成绩占优的微弱优势淘汰希腊劲旅,获得小组第二出线,这也是枪手连续16个赛季打入欧冠十六强。同组另一场比赛拜仁客场2比0轻取萨格勒布迪纳摩,莱万梅开二度。
    G组切尔西本轮在斯坦福桥主场迎战波尔图,第12分钟迭戈·科斯塔的单刀射门被卡西利亚斯扑出,皮球打在马尔卡诺身上偏转滚向球门,麦孔在门线附近铲球解围,但底线裁判判定皮球完全过线。第52分钟,威廉在禁区右侧射门得手,最终切尔西2比0取胜,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同组基辅迪纳摩主场1比0小胜特拉维夫马卡比,基辅迪纳摩获得小组第二出线。
    E组罗马也在最后时刻极其幸运地获得出线权,本轮主场0比0战平鲍里索夫,虽然在小组赛只获得6分,但罗马凭借胜负关系占优出线,追平了2013至2014赛季泽尼特创造的小组赛出线最低积分纪录,罗马还创造了一项属于自己的“纪录”,他们以16个失球成为欧冠历史上失球最多的十六强球队。同组已提前出线的巴萨客场1比1战平勒沃库森,梅西和埃尔南德斯分别为各自球队建功。H组根特主场2比1力克泽尼特,两队双双出线;瓦伦西亚主场0比2不敌里昂,但瓦伦西亚获得参加欧联杯的资格。
    最新出炉的欧冠十六强名单中,西甲和英超球队是最大赢家,西甲的皇马、马竞和巴萨都以小组第一昂首出线,英超的曼城和切尔西获得小组第一、阿森纳以小组第二勉强出线。德甲和意甲也各占据两席,其中德甲拜仁和沃尔夫斯堡都是小组第一身份,意甲尤文和罗马都是小组第二。此外,法甲、荷甲、俄超、葡超、乌超和比甲各有一支球队出线,俄超的泽尼特是唯一一支非出自五大联赛却拿到小组第一的球队。比利时的根特队首次参加欧冠就晋级淘汰赛,同样表现不俗。欧冠十六强抽签将于北京时间12月14日晚在瑞士尼翁欧足联总部进行,抽签原则是小组第一对阵小组第二球队,但同组球队和同足协球队必须回避。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